本系设有“交通运输”专业,聚焦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人才培养,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经过十余年建设,形成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专业和学科特色。交通运输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8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拥有硕士学位的教师5人;专业专任教师35岁以下17人,36-456人,46-551人。同时,聘请了17名企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以刘志钢教授为专业负责人,组建了两支教学团队,支撑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

交通运输专业面向行业需求,构建了以产学研联盟为平台,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为培养目标的工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通过全面深化落实全程导师制、教师弹性坐班制、定期定时课程辅导制及青年教师助教制、青年教师企业轮岗挂职锻炼制,持续性地开展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创新探索与改革,不断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大学生科研创新指导带教能力和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政、心理等全方位的服务能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人才培养成效。

1、专业沿革

1)交通运输(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于20059月正式招生,授工学学位。

22010年面向全国招生,服务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地铁对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领域的人才需求。

32011年,本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同年获批上海市市属高校校外实习基地重点建设项目和上海高校示范性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项目。

42012年,完全学分制培养方案实施,形成交通运输类学科基础平台。

52018年,经学校批准,专业正式更名为“交通运输”,聚焦支撑学校的学科和专业发展定位。

62019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


交通运输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证书

2、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上海市教育高地建设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密切结合轨道交通网络化智慧运营发展的需求,按照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工程师培养标准,建立“3+1”校企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行业高竞争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多职能复合型”专业人才。专业以现代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和运输管理理论和方法为核心,注重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安全工程、人因心理学等多学科融合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的应用,突出网络化、智慧化的轨道交通运输组织与安全管理的人才培养特色定位,注重培养学生解决轨道交通运输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3、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全国轨道交通运输企业、铁路运输公司、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运输规划、运输组织、场站设计、车站管理、调度指挥、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与管理工作,并可延伸至公共交通客运、物流货运等领域。本专业学生就业率达到100%,已为全国近20家地铁运营企业培养上千名技术与管理人才。

专业持之以恒地保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动摇,使得学院人才培养的绩效得以日益显现,目前学院已为包括上海在内的十几家地铁公司培养毕业生余名,其中相当一部分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管理精英。

4、外部评价

本专业办学特色、学生志愿者们在九号线故障中应急志愿服务、进博会地铁志愿者服务的等多项内容被上海教育电视台、上观新闻、青年报等媒体争相报道,本专业15届学生秦嘉杰在2018年进博会地铁志愿者服务中被评为地铁志愿服务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