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学科,本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思想是树立“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理念,以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保障技术中的关键技术与应用基础研究为目标,重点研究轨道、桥梁、隧道、路基等轨道交通领域基础设施的结构检测与监测,轨道载运工具中的故障诊断与控制、制动能量回收技术与方法,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网络化运营管理优化方法等。研究内容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三个交通运输工程主干学科方向。为我国交通运输工程行业输送交通运输运行安全保障与管理的高层次技术应用人才。

学科已具备较强的科研实力,科研成果显著。近五年来,学科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高速铁轨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地方能力建设等项目;学科先后获得了包括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十六届中国工业博览会二等奖、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公路工程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二等奖,学科研究成果为我国特别是上海市的科技发展、经济腾飞做出了贡献。

目前学科拥有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缘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研究生导师60人,88.3%以上具有博士学历,其中33人具有高级职称,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科十分注重学科平台,实验室和校企合作建设,2012年获批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检测与评估服务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获批上海市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和上海航空有限公司联合建成了2个省部级工程实践基地;同时建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保障检测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民航飞行与运营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轨道交通人才测评与培训研究中心、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疲劳试验研究中心、轨道滚动解除摩擦磨损和疲劳试验室等实验室和创新基地,为学生展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科十分重视拓展研究生的国际视野,与国外数所知名大学、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成功举(承)办数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学科积极提供条件,一方面积极鼓励学生到境外的高校、科研机构学习、研究、攻读学位,另一方面积极邀请境外的学者来学院讲学、讲课,促进了学院的国际化,扩大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学科依托产业办学效果显著,已毕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