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概况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创办于2005年1月,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上海市一流专业及上海市首批现代产业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曾获批“上海市第四期教育高地”资助项目,并于2022年通过ASIIN国际教育学位认证。专业面向轨道交通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依托上海申通地铁产学研战略联盟,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协同办  学、协同创新、协同就业的“四协同”办学模式;聚焦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领域,培养具有实践能力 与创新意识、具备系统工程策划及管理、运行保障及维护、故障诊断及维修等工程素养、适应行业发 展需求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


  

图1 专业历史沿革


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高校示范性校外实习基地和上海市高校知识服务平台等人才培养平台和实体,依托校内各类教学设施、图书馆、工程实训中心、物理实验中心等开展教学活动。专业建设了教学及科研实验室7个,可开展信号控制、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多方向的综合性实验项目及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专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与上海申通地铁共同建设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校外实习基地7个,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工程实训条件。


图2 专业建设成果


专业已建立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学缘结构多样、年龄梯队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共有专任教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占比56%,教授1人,副教授5人,高级实验师3人,讲师9人,副高级职称以上教师占比50%。教师学缘结构涵盖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物理电子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信号与信息处理、仪器科学及技术等领域,能够满足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课授课需求。

(二)专业特色

1、以ASIIN国际工程教育学位认证为契机,遵循OBE教育理念,构建基于数据驱动的闭环迭代式

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对接ASIIN国际认证标准,基于OBE理念建立涵盖教学活动各环节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明确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建立健全教学基本规范和教学管理基本流程,实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并举,重在内涵”的专业建设与专业评估双重目标,经持续迭代与改进,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闭环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专业于2022年顺利通过ASIIN国际教育认证。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受到行业企业的普遍认可,2022年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专业的就业率依然达到98.95%

2、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依托,对标轨道交通行业的智能运维与数字化转型,重构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依托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专业以行业、产业需求与发展为依据,结合轨道交通行业智能运维与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设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前沿课程;加强教材建设,联合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及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设产教融合系列教材,本专业首批建设3本。与上海申通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成立“三师工作室”,实习、毕业设计均采用校企双导师制,实现“双师”育人。

  3、以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三位一体的思政育人模式

   坚持“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轨道交通信号行业特点,将交通强国、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育人元素有机地融入专业课堂。依托企业平台,开办“企业讲堂”,开启“言传身教”式的行业育人模式,逐渐构成以思想政治课程、专业课程思政、企业讲堂为主体的三位一体的思政育人模式。近三年,课程思政建设100%覆盖专业课程;开办企业讲堂10余讲;专业教师户国作为负责人牵头制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户国所承担的“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课程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十佳课程思政示范课;专业教师张华、杨郑龙所承担的课程均获得课程思政“领航课程”;专业学生组成的大学生思政讲师团演讲的“轨道交通中国说”获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一等奖。

  4、以学院省部级创新平台为载体,建设专业校内外特色创新研发平台,助力学生创新能力与素养的提升

   重视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上海市教委“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检测与评估服务中心”和上海市发改委“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两个省部级创新平台,建成“大学生创新工作室”,辅助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通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的研究,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素养及创新精神。近3年,教师开展科研项目23项,总经费达650余万元,参与学生近百人;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共计23项、近100余人次,参与大学生双创项目120余人次。

(三)人才培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轨道交通领域,旨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理论基础及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维护保障和管理等方面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经过学习及实践,能够达到以下5个培养目标:

(1)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素质、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遵守法律法规。

(2)能够在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维护保障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3)能够在工程项目或团队中担任协调、组织或管理的角色。

(4)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学科和跨文化背景下从事轨道交通相关工作。

(5)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持续跟踪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技术前沿和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适应轨道交通不断发展的需求。

2、课程体系:

(1)自然科学系列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

(2)人文社会系列课程:大学英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

(3)电子电路系列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

(4)信息系列课程: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等;

(5)控制系列课程:自动控制理论、轨道交通信号基础、车站信号自动控制技术、列车运行自动控制技术等。

3、产教融合特色

   依托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及上海市级实践平台,与上海申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建成龙阳路实训基地等7个产学共建实践教育基地,由企业教师及专业教师共同指导完成城市轨道交通基础实习、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认识实习、转辙机控制检测实习、信号设备检测实习、城市轨道交通通信技术实习、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工程设计实践6门共计12个学分产学合作实践课程的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