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稳中有序开展网络教学授课

发布者:钱鲁斌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33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学校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全体教师牢记使命,坚决扛起防控疫情的政治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做好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学院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线上授课行动方案,利用现有网络教学平台和资源,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网络教学各项工作,全力护航春季学期教学顺利开展。
       为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的网络教学工作,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各项决策部署,建立了综合协调组、教育教学组、教师工作组、学生工作组、安全保卫组、宣传舆情组“齐抓共管、分层分类、多方联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有序推进防控期间学院网络教学工作。

       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各种网络平台进行了调研和测试,全院规划了网络平台的使用,并形成了“翻转课堂”与“即时教学”并行互补的整体工作思路。并制定相应的网络教学工作方案。课程教学运用“超星泛雅+学习通APP”构建翻转课堂,采用腾讯QQ群视频实现互动、直播与应急交流,通过10余次视频会议细化研究,并对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

       为保证网络教学顺利开展,将细化方案落实到教师和学生,师生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培训共计45场次。教师们为了保证网课的授课质量,大家日以继夜的建设课程平台、录制授课视频,将知识点教案及课程思考提前发布于超星网络平台,学生可于课前自行下载学习,通过发布作业测试、讨论板块、QQ群讨论等方式测试系统稳定性、收集测试授课效果反馈。

       学生方面学院第一时间组织辅导员老师、班导师摸排“疫情防控期”学生在线学习相关信息,组建学院网课班级联络群、网络课程QQ群、课程补考答疑QQ群,并同时在现有的班级微信群、学院学生干部群中全方位的解答学生在网络平台注册、课程添加、删除、冲突、漏选课处理等一系列问题,保障每一位学生在这一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

      为保障网课顺利开展,学院在2月25-26日进行网课平台压力测试,对于所开设网课的56门课程测试全覆盖,涉及2452人次学生。为了保障师生时间不冲突,同时确保测试准确度与质量,学院特设7个时间段测试全部课程,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涵盖超星泛雅+学习通APP、腾讯QQ群两个平台。并在测试后汇总师生问题与教务处、各学院反馈沟通、协调解决测试中的师生各类问题,确保网课有序正常开展。

       3月2日网课开展至周三,学院共有64门次课程进行了网络课程,共涉及41位老师、3404人次学生。教师们通过超星泛雅平台+学习通APP、QQ应急群进行课程开展。通过超星平台教师们课前上传学习资料、课堂上进行发布通知与签到、作业测试、讨论板块等功能进行授课、了解学生对于本章节重点难点的掌握情况。通过QQ群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直播答疑,解答学生在知识点掌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正是有了学校的整体布局、学院有力组织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以及有一大批甘于奉献的老师们的努力,使得学院网络授课有效平稳实施。通过与师生交流以及督导反馈,除部分时间段超星平台存在系统拥堵外,师生们对目前开展的网课教学都较为满意,学院会还将进一步协调汇总各方意见提升后续网络课程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