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检测与评估服务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李天义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79

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检测与评估服务同创新中心

1. 中心简介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检测与评估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是第一批上海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面向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中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性问题,与行业企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机构协同创新,形成了“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轨道交通行业,公益性与效益性兼顾,评估服务与产学研开发并重”的平台特色,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轨道交通行业标准制定、线路安全评估、专业检测设备研发、高级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业绩显著,得到了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和政府主管部门很高的认同度,先后成为上海市交通委认定的地方高校中唯一第三方轨道交通安全评估机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进行全国行业人才培养的唯一合作地方高校机构,“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中心”(中国铁路总公司技术总成单位)技术供应商许可单位,交通运输部的交通运输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单位之一,上海市第五批院士工作站的共建单位之一。

2. 历史沿革

本世纪初,我校基于对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趋势的前瞻性预测,按照“错位竞争”的原则,设立了上海市属高校中的第一个轨道交通学科。2006年,该学科有幸跻身于市教委第五批重点学科,从此进入快速成长期。2014年,该学科研究中心被认定为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从而获得了更大发展。


3. 组织架构

中心由理事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中心主任及相关部门组成,具体如下:

4. 科研团队

形成了以国家特聘专家王安斌教授和圣小珍教授、科技部双创人才林建辉教授以及上海市浦江学者刘志钢教授为首席研究员的4个高水平协同创新团队。

5. 管理人员

专职管理人员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务/职称

分工

1

刘志钢

1974.06

主任/教授

负责人

1

柴晓冬

1962.01

执行主任/教授

日常管理及技术总负责

2

何越磊

1972.09

常务副主任/教授

产品推广

3

朱文发

1986.10

办公室主任/副教授

办公室及项目管理

4

钱鲁斌

1981.12

财务主管/助理研究员

财务管理

5

张辉

1989.02

行政人员/讲师

实验室及学生管理


6. 建设成效及产品

(1)影响力及地位


(2)轨道结构新型产品研发



(3)自发电地铁车辆轴温在线健康监测与诊断系统


(4)专用检测设备研发与智能监测技术服务


(5)轨交运营安全标准制订与评估服务决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