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暑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

发布者:闫金荣发布时间:2023-08-26浏览次数:3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教育部“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部署要求,带动全体高校师生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增强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推动学校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学校于暑期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立足“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这一主题,聚焦“知之深”“情之切”“意之坚”“行之实”,从读、讲、研、做四个层面,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了“学习行动”、“传习行动”、“研习行动”、“笃行行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一、知之深:“学习行动”

       8月1日到4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各班级开展了线上青年大讨论。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及有关理论书目,组织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开展学习讨论,分享学习笔记,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活动内容包括:

1.视频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段视频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各高校的优秀代表学生进行深入交流的场景。习近平总书记分享了他对学习、成长和奋斗的心得体会,并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意义。

2.同学代表发言

各班级同学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和理解。

3.总结结束

在活动的最后,同学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通过这次班会,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期望和关怀

 

 

 

 

 

        另外,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开展了线上支部座谈。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高校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殷寄语等内容,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开展组织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殷寄语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的足迹》《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

 

 

     陈玥同学感悟到:“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受益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为指引,珍惜青春时光,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增强能力,在各自的领域和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同时,我们需要关注国家、社会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福祉,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活动,参与国际交流和合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二、情之切:“传习行动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师生讲师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致信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凝练的新时代“十六个方面”伟大成就,录制“践行时代使命,铸就辉煌未来”微课程,由车泰宇同学讲述,在新时代的轨道发展中,作为青年后备力量,青年学生有着无限的创造力和潜力。新时代需要新时代青年来担起责任,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我们终将能够成为引领轨道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让我们携手共进,为轨道事业的繁荣和国家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三、意之坚:“研习行动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响应学校要求,引导广大师生结合人生志向、价值取向、成长方向,深入思考和回答“民族复兴,青年何为”“强国建设,教育何为” “教育强国,高校何为”。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征集创意心愿卡,“畅想2035”、“眺望2050”,在思想碰撞、情感互动中进一步明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现路径和人生方向。

 

 

 

四、行之实:“笃行行动”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组织广大师生以“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为主题深入开展了“行走的思政课堂”暑期社会实践,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千里红色成昆路,铁旅融合助振兴”社会实践项目是以成昆铁路峨攀段为中心,依据其利用工程遗产开发旅游打造现状,总结开发经验,进一步分析仍然存在的诸多难点,打造全程旅游模式,配合当地部门进行景点再开发。2023年7月12日至7月18日,团队负责人赵正源带领团队成员亲身走进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与喜德县进行实地考察与走访调研。

        小组成员实地考察了包括乃托展线、铁马大桥、乐武展线等在内的几处成昆铁路工程,同时还瞻仰了成昆铁路牺牲烈士陵园、沙马拉达纪念碑。团队成员在考察过程中也亲身感受到了修建的艰辛,每一条向远方延伸的铁路,都是筑路工人们一寸一寸铸造出来的,不计其数的工人们为铁路的诞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同时也诞生了伟大的“成昆精神”、“铁道兵精神”,这些精神是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和伟大奋斗精神的具体体现,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仍有着巨大的现实价值。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立足“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这一主题,聚焦“知之深”“情之切”“意之坚”“行之实”,从读、讲、研、做四个层面,不断深化在本专科学生群体中开展的“善习好思勤想笃行”行动,在研究生群体中开展的“四读四创”行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努力引导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