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运营管理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陆海燕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90

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征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运营管理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运营管理学生党支部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性时刻,统筹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系列活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在理论学习中思其精神内涵,于实地践行中悟己使命担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铭记脑海、扎根心田、融于血脉。

提高理论水平,绘好学习“同心圆”

20221016日,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会后同志们自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传达的最新理论精神展开热烈讨论,产生学习反响近50篇,以点点墨迹,显灼灼赤心。

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支部认真探索“点带线、线促面”一体化学习模式,于1027日组织策划2022交通运输专业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活动。通过支部讲师团红色演讲、优秀党员代表发言、党员结对“进班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答赛等环节,充分实现支部书记定准位、党员同志做示范、专业青年稳提高,今年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超专业新生团员的90%

同时积极邀请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走入党员之间,129日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志老师作为主讲人,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相关内容开展专题党课,以党课为主体开展深入且贴心的交流研讨,让支部全体成员更加了解学院建设目标人才培养要求,在理论学习中提高个人政治站位,努力把个人理想融入行业发展。

深化联学共建,练就思想“真功夫”

以联建促党建,以党建促交流。支部于1125日同数理外国语联合党委数理学生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论述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奋斗创新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双方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交流学习所得,分享竞赛经历,真正做到见贤思齐,择善想从。

1213日联合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号线管理部客运第四党支部开展“把握时代机遇,争做行业先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建共学活动,通过行业技术骨干代表企程微讲堂、“我与行业党员面对面”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等环节,新一代轨道青年深入思考新时代背景下面临着的各项机遇与挑战,力争用使命与担当去诠释青年力量。

推动研思培养,迈上践履“知行路”

合上书,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迈出步,敢想敢为、善做善成。支部牢牢树立“思想是行动之先导,理论是实践之指南”思想认识,线下开展“寻访伟大开端,汇聚奋进力量——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活动,遍览光辉历程,重温入党誓词,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思想、砥砺品格。

同时组织前往上海图书馆(东馆)参观“真理光芒耀申江-马克思恩格斯手稿与上海红色风华展”,认真思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重要论断,沉浸式感受马克思主义的孕育和诞生,结合上海红色风华展示,感受先辈奋斗历程,领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的重要性。

1216日,支部与15号线紫竹新区站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共同聆听闵行区理论教育大众化宣讲团、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智囊讲师团”讲师,闵行区先进工作者、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顾震所作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课。顾老师以“邮票巡展+主题党课”形式生动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各板块,并于课后为参与线下活动同志赠予红色书籍,让学习有理论依据,让思想有扎根之地。

促进实践总结,按下悟解“快进键”

人行万里路,可著一卷书。支部将“感悟知识化”作为精神建设“最后一公里”的直观体现,让支部全体党员及时梳理学习感悟、总结个人理解、多途径多样化分享,实现一人带头讲、全员并肩学。

支部开展党章学习感悟分享会,李郁淳同志作为分享人,基于对“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大法”的明确认识,通过自身对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全文深入学习,将个人学习感悟逐一分享,支部其他党员认真记录并将所思所悟所获在自由发言环节展开广泛讨论。

此外支部10位党员同志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比“八个明确”和“十个明确”的内容改变,结合个人感悟录制有声书,通过以原声诵原文,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层面上的新突破、新发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绕于耳边,植于心田。

学习二十大,生逢青春其时。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运营管理学生党支部以学思践悟组合之力,赴二十大青春之约,将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党员作为重要使命,汇集新思想星星之火,凝聚新征程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