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建设高水平现代产业学院

发布者:陆海燕发布时间:2022-12-24浏览次数:113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建设高水平现代产业学院


蓝图绘就风正劲,扬帆破浪奋进时。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通过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党建水平和推动学院发展上,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的高水平现代产业学院建设。

深学细研凝聚共识,分层分类系统推进精神学习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部署,学院党委加强统筹谋划,及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把二十大精神学习作为当前和今后首要政治任务,分层分类系统推进学习。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学院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开展专题学习,切实做到原汁原味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调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凝聚班子合力、提振干事创业精神的不竭动力。

二是支部书记跟进学。以学院党委书记讲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党课为指引,通过开展支部书记例会轮流领学;支部书记荐书活动,分享学习感悟;支部书记带头在支部领学、讲党课等,推动支部书记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三是党外教师团结学。组织开展党外教师学习沙龙,开展党外教师代表座谈会,不断拓宽学习场域,灵活学习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融入沙龙主题,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实现学习教育走深走心,紧密团结党外教师,共同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四是全院师生覆盖学。面向全体师生党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红色寻访,强化党员政治意识;面向全院教师,集中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邀请校讲师团成员及校外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拓宽教师理论视野;面向全院学生,以党建带团建,举办同心共迎二十大,乘轨领航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推出微信特色栏目青年之声”--学习党的二十大,自主开发打造领航微信小程序平台等,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丰富载体创新手段,强化认同深刻把握精神内涵

学院党委积极创新丰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载体和手段,通过举办校企联学活动、专题培训班、支部特色活动等强化学习效果。注重宣传引导,通过校院两级新闻网、金色轨迹官方微信、学院文化长廊宣传阵地等媒介进一步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切实增强全院师生学习的深度、广度和效度。

一是党建联建,促进“联合”。为进一步深化区域化党建、校企党建联建,推动共学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委主动与石湖荡镇党委开展党建联建,签署“地校合作”党建共建协议,成为“浦江聚首”乡村党建联盟成员,建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建与思政实践教育基地”,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力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联系走访申通地铁等相关企业,共商共谋合作发展,为推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积极作为;举办“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忆师生情谊、促轨道发展”校友云沙龙,畅谈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增进情感联结,联动校友力量,共促学院发展。


二是分层分类,强化“效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分层分类,强化学习效果,学院党委承办学校党校第二教学点2022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案例分享、分组讨论等形式提升支部书记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通过举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匠心筑梦育人”知识竞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轨道巾帼聚焦二十大,奋楫扬帆砥砺芳华”女教师学习沙龙,“献礼二十大,科研争先锋”高层次人才沙龙等,分层分类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三是激发活力,彰显“特色”。学院党委注重激发支部学习动力和活力,各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学习活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献礼二十大,党员之星我最亮“评选活动;车辆工程学生党支部开展二十大精神知行合一实践学——寻访中共一大会址活动,积极参与申通长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移动情景党课学习;运营管理学生党支部走进吴泾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聆听闵行区先进工作者、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顾震作《奋进新征程,建工新时代》党课联合上海地铁2号线管理部客运第四党支部开展“把握时代机遇争做行业先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建共学活动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聆听松江区委党校老师讲授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等,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党员的学习热情。

党建引领业务相融,知行合一全面推动精神落地

学院党委以获批上海市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第二轮“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全面推进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卓越的轨道交通学院建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落地生根。

一是聚焦三全育人,建立和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指南及实施方案,突出“大思政”理念,完善育人体系建设。学院获批《城市轨道交通列车网络控制技术》市级示范课程建设及市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各1项。积极打造大学生思政讲师团,扩大思政辐射效应,获市级优秀典型案例1个。


二是聚焦专业建设,围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持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动系室党员教师同心协力实现通信信号和铁道工程专业成功通过国际ASII认证,实现学院所有专业认证全覆盖;学院成功获批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2个上海市一流专业建设。

三是聚焦科研创新,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科学研究上的引领作用、党员学术骨干核心作用、青年人才的支撑作用,学院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国际铁路噪声大会,获新民晚报、上海教育电视台等6家媒体广泛报道。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着力点,围绕十四五规划落实、人才队伍建设、交通运输工程博士点建设等重点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产业学院,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轨道交通专业人才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