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量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开展心理委员职责与技能培训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21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对岗位的认知,积极发挥朋辈互助作用,帮助同学们在疫情下保持健康积极阳光的心态,近日,“疫情下常见的负面心理应激反应及应对方式——心理委员职责与技能培训”在线举行,学院心理辅导员张佳丽老师出席培训。全院心理委员及心理协会成员4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培训由我院心理协会负责人周佳炜主持。

 

 

周佳炜首先针对疫情下常见的负面心理应激反应及应对方式这一主题对心理委员们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疫情下常见的负面心理应激现象,及应对的方式和具体方法,强调了心理委员的重要作用和职责,并介绍了我们学院心理委员将全员加入由学院自己在学习通平台开设的《疫情下的心灵树洞》这门课,并在以后的培训和授课中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考勤管理。通过本次培训,旨在让各班心理委员更加明确工作职责,学习相关心理健康常识和危机干预知识,掌握维护心理健康的方法,提升维护心理健康的能力。

 

 

 


 

随后,学院心理委员代表张蒋轩、刘菁菁、蒋宇琦、贺暖雯、龚钰洁,结合工作经历轮流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在发言过程中向其他的心理委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强调了心理委员在工作过程中要保持耐心,善于倾听,在照顾同学情绪的同时也要保持自己心理健康,关注个人成长发展以及技能的不断提升。另外,也要走入同学们的生活,了解同学真正的需求和问题,履行好心理委员的职责。

 

 


 

在交流互动环节,气氛十分热烈,不同班级的多位心理委员,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提出工作中的困难点,心理协会同学和张佳丽老师一一耐心回应,展现朋辈互助的精神。其中,19级信控二班心理委员龚钰洁提出在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时,应当关注同学们的参与度,可以让一部分同学以“观众”的身份参加,从而让他们循序渐进的参与到活动中,形成群体效应,心理协会积极吸纳意见,并对后续活动进行相应改进。

 


会议期间,张佳丽老师正在六期学生公寓执行五一大礼包发放任务。她高度赞扬了各位心理委员的工作,并对疫情下各位心理委员能善于去观察发现身边同学的需求表示肯定,鼓励各班心理委员结合同学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用贴近学生的方式在班级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活动,守护疫情下同学们的心灵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