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丨2022年心理委员(朋辈)技能大赛来啦!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42


心理委员(朋辈)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增强心理委员(朋辈)的角色意识,提升心理委员(朋辈)的工作素养与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有效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研究,学校决定举办2022年心理委员(朋辈)技能大赛。

据此,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将于本周开展学院初赛,对参赛选手就知识储备(心理学基础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班级心理委员身份角色)、技术技能(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基本技术、常见心理问题处置)、个人风采(工作、生活及演讲风采)以及工作成果(老师、班级同学评价;心理委员工作典型案例)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遴选1名心理委员(朋辈)参加校内决赛。院赛具体组织办法通知如下:

1

参赛对象

大二、大三心理委员(朋辈)

2

比赛时间

2022年9月13日-9月16日

3

比赛形式

1.笔试部分30分)(腾讯会议、学习通平台)

考查心理委员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从心理委员培训手册和心理知识竞赛选择题库中随机抽取30题,题库和手册将会提前下发参赛选手。(每题1分)

2.  PPT展示部分70分)(腾讯会议平台)

参赛选手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议题,结合实际需求,自行设计制定心理班会方案(班会时长20分钟左右),包括:班会主题、班会目标、开展形式、内容及具体环节安排、效果展示(可附照片图片)等等。

1)主题突出、立意明确,紧紧围绕主题展开论述,符合同学实际心理需求。(20分)

2)能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案例,具有教育性,展示内容有利于促进同学正确的认知、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15分)

3)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多彩,具有一定的艺术性,为同学喜闻乐见。(10分)

4)演讲过程流畅、表现自然大方并且吐字清晰。(15分)

5)界面整洁,布局合理,重点突出。(10分)

4

报名方式

有兴趣的同学请扫码加入微信群,后续院赛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发布。

 

 

5

奖项设置

学院根据学院初赛结果择优推选1名同学参加校内决赛,有机会获得校内比赛设置的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校级荣誉)。学校最终还将推选1-2名优秀心理委员参加2022年上海市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有机会收获市级荣誉。(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学校决赛比赛形式。

6

学院往期优秀参赛选手

 

2019级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

张家俊

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首届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0级交通运输专业

张星宇

2022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入围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21年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一等奖

 


来参加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吧!在这里展示你们的风采,彰显你们的实力,以赛促长,期待你们可以在这里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