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各年级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54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我院常态化学风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和文化素质教育,培育优良校风学风。近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各年级有序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研究生主题班会

为响应学校号召,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帮助同学们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轨道学院研究生于2022年7月26日开展“树优良学风,展青春风采”研究生主题班会。此次主题班会也邀请了研究生导师朱文发老师参加。会上,邓力老师从加强学风建设的方面强调所有研究生同学们要端正学习态度,调动自己的积极性,转变本科的学习方式,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尽早地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研究生生涯的规划。研究生导师朱文发老师则从科研诚信的角度,强调科研诚信的重要性,研究生同学们要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与学风,严谨的学术规范,良好的学术道德,是营造研究生的良好学风以及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的重要保证,也是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引导研究生走上正确科研道路的重要前提。要做到欲修学,先立身,坚决抵制学术上的不正之风,严格遵循学术规范。会上,研究生同学们逐一交流发言,纷纷表示将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发扬良好的学风以及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为构筑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优良的学术风气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9级主题班会

学风不仅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也是我们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学校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营造2019级良好的班级学风建设,辅导员吴松老师,张佳丽老师开展了2019级学风建设专题班会,对学风建设提出了严格要求:首先让同学们从一些日常规范做起,例如寝室卫生、课堂出勤等等,让学生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坚持早睡早起、上课按时出勤。其次,告诫同学们要严格考纪考风,在考前制定复习计划,所有同学都应做到诚信考试,不允许出现作弊的行为!最后,针对一些学困生制定了相应的学习帮扶计划,帮助学生度过学习难关。在辅导员老师指导下,各个班级的班委也提出了每周两次的“学霸答疑”的计划,在更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大家在云端共同学习的积极性。本次班会是学风建设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同时也对部分同学学习中存在的拖欠懒散等现象进行了针对性地总结,学风建设也将成为持续性的命题在班级中持续优化,不断完善。相信通过此次班会,在19级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新学期同学们会将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面貌投入新一学期的课程学习之中!

 

 

2020级主题班会


为建立良好的教学秩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结合年级学风建设实际情况,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20级于线上召开“树立优良学风 端正学习态度”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梅文静老师和裴杨从琪老师通过班级学习绩点、学业预警占比人数的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帮助部分班级查找问题,明确差距,改善不足。同时,鼓励同学们通过学情的对比分析,结合自身实际,找出存在问题,明确未来发展目标。部分班委结合自身经验分析了现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建议同学们主动获取知识,做好未来职业生涯规划。通过此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意识到文明班风、良好学风的重要性,使学风建设入脑、入耳、入心。此次班会提高了同学们的学风建设意识,引导大家形成良好的学风,端正学习态度,营造在学习中自我管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我院学风建设。

 


2021级主题班会

 

对于大一低年级同学来说,在大学伊始就塑造良好学纪学风,更为重要。为培养学生优秀学习习惯和良好学风,刘晓婷老师和王守印老师召开了2021级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班会上,两位老师提出要响应学校学风建设号召,将在下个学期进行学霸故事、学风寝室、示范班级的展示,并同时推选表彰“文明班级”、“学习型寝室”、“勤奋之星”、“学术之星”等学风先进典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争取上榜”。同时提醒同学们关注自己的成绩,及时与班导师、辅导员等沟通学习情况,并将自己的成绩状况跟父母汇报。对于有挂科的同学,及时关注补考、重修安排。同时在假期里要合理安排学习计划和进度,不能完全“放飞”,梳理自己大一一年来课程学习上的得失与经验,在新学期里完善和改进。通过此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2021级的同学们都明确表示将以崭新的学习面貌,以优良的学风学纪面对新学期的学习任务,争做上榜“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