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43


 

 

为深入贯彻“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落实《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提升共青团的“三力一度”,进一步激发我校团支部活力,促进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根据团中央、团市委工作部署,校团委组织开展2022年度“活力团支部”“活力社团”风采展示活动。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

2020级2班团支部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在思想和学术上两手抓,始终不忘学生的本职。在保证组织思想层面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力的同时,也从多层次,多方面鼓励团支部成员发挥自身特长,收获多角度,多方位的发展。该团支部学风上佳,团支部成员荣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二、三等奖共39人次。张军毅同志获评上海奖学金。在各种双创类比赛、校体艺类比赛中也屡屡出现该团支部成员身影。同时,该支部竞赛获奖人次已达64人次,学术竞赛课题参加率已达70%以上,其中,国家级奖项占比12.5%,例如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二等奖,数学建模美赛h奖,s奖等,省市级奖项占比达23.4%。

 一、近三年开展的主要活动情况

2020年10月9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正式建立。

(一)团支部组织建设

城市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成立之初团青比例为56%。在经过民主选举之后,确定团支部书记人选为张军毅,并于2021年3月连任。历经四个学期,两年的变迁与发展,团青比例一度变化,也有较多团员经过推优入党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进一步的靠拢。截至2022年6月23日,该团支部共有28位团员,21位群众,共49位成员,团青比例达57.14%。2021-2022年度推选张军毅、张浩川、李崎瑶、林荣桢、施倩倩五位同志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团支部生活建设

对于日常工作,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针对以团组织生活与“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团组织活动进行了相应的创新与改进。

团日活动,既是团员们互相交流思想的地方,也是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统一对思想进行相应引导的时机。该团支部认为:在团日活动中,不仅要让团员的思想上得到提升,还要让团员的思想学习性质由被动变成主动。因为唯有真正参与到团日活动中来,才能真正实现团员思想上的碰撞与统一。针对这个目标,经过数次团日活动的磨练,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已经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即先团支书带领学习,提出问题,由代表回答,然后团员之间进行自由讨论,发表自己观点,最后由团支部统一思想,提高对于团日活动主题的认识。经过如此团日活动,该支部团员对于思想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理解,团支部也会对中心思想进行引导,有利于团支部成员的思想发展。

同时,该团支部鼓励各位团员广泛参与团支部之外的一些活动,以达到全面发展的效果。对于活动资源,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会在团群中进行共享,并且吸引非团员同学参与进来,使他们认识到团组织的力量,这在一方面提高了团支部成员的自豪感,另一方面也让非团员同学燃起了入团的意愿。

(三)团支部志愿服务建设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立志打造“奉献型”团支部,针对志愿服务,坚持不放松、不松懈、不动摇三大基本准则,立志以高标准,严格要求去全力以赴投入志愿工作。该团支部委员也大力寻找与推广学院特色志愿服务岗位——地铁服务志愿者岗位,让团支部成员发挥轨道学子的独有风采,树立轨道学子的新时代奉献精神,打造“奉献型”团支部的红勋章。同时,在疫情防控这样突如其来的大量志愿者服务缺口袭来时,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成员在自身奉献精神的引领下,纷纷踊跃报名志愿服务岗位,在困难时期彰显了本团支部的主动性与自觉性。

 

 

二、近三年工作取得的效果

在学院团委的领导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在短短两年内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基于团组织成员比例的变迁,团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团支部志愿服务的建设,该团支部也取得了相应的一些成绩。

在组织建设方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在两年四个学期中,有效举办团组织生活24次,有22位团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强烈的入党愿望。也有5位青年向团支部递交了入团申请书,在经过团组织的考验后,倪晟同志成功成为了共青团大家庭的一员。

在集体荣誉方面,2020年11月,该团支部成功获得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新生辩论赛冠军、2021年4月份,成功当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活力团支部”;2021年10月份,成功当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活力团支部”;2022年3月,团支部获评2021年学校“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优秀团支部;2022年4月获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

而在学术建设方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成员也积极参加学校与学院学生工作。团支部中有数位成员在院团委与院学生会担任负责人一职,为学院工作做出属于贡献。

而在志愿服务建设方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力求打造奉献型团支部,故而该支部积极投身志愿者活动,先后已参加志愿者活动200余人次,总计小时数可达1164小时,志愿活动参加率高达89.80%。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信号与控制专业2020级2班团支部相信,在学院团党委的指导下,在共产主义光辉沐浴下、新时代轨道团支部、新时代轨道学子、新时代团学青年也必将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拼搏奋斗、努力追寻属于我们这代人的信仰之光,以“澄明心境,茁壮心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

我们将牢记“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

一如既往提升基层团组织的“三力一度”

以青春力量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以青春之名、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