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晓冬


 名:柴晓冬

 称:教授

研究方向:通信与信息工程及故障诊断

通讯地址:上海市松江区龙腾路333

邮政编码:201620

联系电话:021-67791161

电子信箱:cxdyj@163.com

  

个人简介

柴晓冬:1962年生,男,博士,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检测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交通委特聘研究员,上海市交通委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交通委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城市轨道交通研究》理事会副理事长,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专家,沪杭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入站专家。

2003年安徽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2006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专业博士后出站。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863”项目6项,主持和参与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3项,近期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目前研究方向为通信与信息工程及故障诊断。累计科研经费800多万。在图像处理及多传感融合检测轨道状态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获得201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所获荣誉

[1] 视觉与惯性融合的轨道几何状态测量关键技术,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17(排名第1,证书编号: 20174120-3-R01)

[2]2014上海宝钢优秀教师奖。

[3]2011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学名师。

 

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字全息重构的方法与应用研究”(批准号:60572129),项目负责人。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速铁路轨道结构性能参数动态诊断的反演理论与方法”(批准号:51478258),项目负责人。

[3]上海市科委项目:“基于图像处理的轨道参数检测的技术与方法研究”(项目编号:08220511000 ),项目负责人。

[4]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重点项目:轨道静态长波不平顺参数的运动测量方法的研究(12ZZ184),项目负责人。

[5]潘得路快速弹条扣件轨道状态快速巡查系统企业委托项目负责人。

[6]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模拟仿真系统企业委托项目负责人。

[7]钢轨磨耗自动测量培训系统研发企业委托项目负责人。

主要论文:

[1]The  Prediction of Railway Vehicle Vibration Based on Neural Network.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al Science[J].  12:16(2015)5889–5899. 排名第一

[2] Detection for RailRouteState Deformation Based on Trap-Down Inertial Technology[J].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2013, 459:136-143. 排名第一

[3]  Rail Wear Measurement Method Based on Machine Vision. 2013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tronic Sciences, Electric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2013, 10:469-474. 排名第一

[4] 一种数字全息图的零级项消除的新方法[J]. 计算物理, 2010, 27(3): 463-467. 排名第一

[5] 基于独立分量分析的FSK信号中的干扰消除[J]. 中国铁道科学, 2009, 30(4): 96-101. 排名第一

[6] 基于Hilbert-Huang变换的数字全息图中的零级项抑制[J]. 计算物理, 2009, 26(4): 603-608. 排名第一

[7]光互连中一种基于基本条纹衍射的全息图生成方法[J]. 南京理工大学学报, 2008, 32(5): 604-608. 排名第一

[8]Complex-wave retrieval based on blind signal separation[J]. Chinese Optics Letters2006, 14(1): 11-14. 排名第一

[9]基于离散衍射光的全息带宽压缩[J]. 光学学报, 2004, 24(3): 304-308. 排名第一

[10]菲涅尔衍射光场分布的数值计算与数字重构[J]. 量子电子学报, 2003, 20(4): 435-438.

[11]基于序列视差图像的全息立体显示方法[J]. 东南大学学报,2003, 33(3): 289-291.

[12]基于声光调制器的数字光栅的计算[J]. 中国激光, 2003, 30(12):109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