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谭复兴教授为学院大一学生作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概论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4浏览次数:641

 

201334下午,学校特聘教授,原同济大学教授谭复兴在教学楼C303教室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运营管理专业学生讲授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概论公开示范课。学院党总支书记缪行外、副院长刘志钢、方宇及学院各系主任旁听了本课程。

课程伊始,教授用丰富的视频图片资料为在场的每位听众拉开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概论的绪论大幕,从南宋诗人陶渊明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到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维希留对交通的定义,学生们在获取交通定义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交通在衣食住行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教授还通过轨道交通历史的回顾向学生展示了轨道交通的辉煌成果和建设过程中的困难与艰辛。尽管讲座时间仅有一个半小时,但每位同学不仅了解了交通及轨道交通的相关定义,更培养了同学们对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概论课程的兴趣,为日后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谭复兴教授1968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桥隧系,先后在施工现场、设计院工作十余年。1979年考入上海铁道学院研究生,师从童大埙教授,毕业获硕士学位留校工作。曾任同济大学教授,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运输学组副主任,同济大学铁路与轨道交通研究院铁道工程研究所所长。1988年通过国家教委法语出国考试到法国巴黎CEBTP访问学者,并在法国国铁和巴黎地铁实习。后又多次到新加坡、香港、美国考察轨道交通。2005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成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谭复兴教授多次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协助编写《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概论》、《城市轨道交通工务概论》等相关书籍,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建设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