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林建辉教授为轨道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2浏览次数:904

    4月27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常州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林建辉教授发表“轨道交通车辆状态检测技术”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方宇副教授主持,院长柴晓冬教授、学院学科带头人杨俭教授、车辆工程系系主任郑树彬副教授等悉数到场,参加报告会的人员还包括车辆工程系、通信信号系及实验室的相关专业教师和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

    首先,林教授简单回顾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和西南交通大学常州轨道交通研究院近几年来一起走过的合作发展道路,期间林教授更是动情地说:“咱们就是‘一家人’,在这里作报告感觉就像是回家一样”引起在座师生强烈共鸣,现场掌声雷动。

    接下来,林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世界轨道交通的总体发展现状,并就我国国内轨道交通发展的现实需求、政策环境、技术水平及未来潜力做了详尽分析。林教授强调,中低速磁悬浮因具有噪声低、振动小、无污染、转弯半径小等特点,被誉为“零高度飞行器”,将是我国未来城际轨道交通发展的大势所趋。谈到国外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启示,林教授提出三个观点:一、我国应该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和推动轨道交通重、难点关键技术的国产化;二、应该加快步伐建立、完善和规范各种轨道交通行业标准,从而增加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三、应该建立基于安全运行的预警和评估系统,用以关注轨道交通重要设备和系统的运行状态,其中,建立基于状态修和运行安全的设备和系统故障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是当务之急。

    随后,林教授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常州轨道交通研究院科研团队正在开展的重大攻关项目——地铁运行安全监测系统,该监测系统主要关注地铁运行过程中的三大问题:安全性问题、可靠性问题和舒适性问题。其中,在舒适性问题研究中,林教授的团队提出了“综合舒适性标准”的概念,属国际首创,目前该团队正在抓紧进行“综合舒适性标准”的相关研究和制定工作。

    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内容丰富、气氛热烈,林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深厚且通俗易懂,在座所有师生均受益匪浅。

    最后,方宇副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感谢林教授及西南交通大学常州轨道交通研究院所有同仁一直以来对学院建设和发展做出的帮助和贡献。最后,方宇副教授以一句充满情谊的“欢迎林教授和你的团队今后常回家看看”为本次报告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