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胡定玉博士为2014级学生作科普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7浏览次数:1166

  为了进一步拓宽大一新生的知识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车辆工程系胡定玉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声的利用与噪声控制”的讲座。

胡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声学发展理论历程,并着重提到了我国徐寿,马大猷两位科学家在声学发展道路上的贡献。声,为大家所知,却很少有人真正地了解它。通过胡老师的讲解,大家学习到了声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其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譬如,医疗中的超声CT,隐形飞机机型的设计及潜艇上的声纳等。

每种事物都存在其两面性。声帮助人们探索未知,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产生了困扰人类的噪声。在胡老师形象的描述下,同学们理解了为改变噪声的传播途径而开发的消音室原理。大家对这些应用都略有所闻,但深层次地了解还是第一次,同学们在讲座中听得十分认真投入,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程导师制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车辆工程系导师们为大一新生精心准备了系列讲座,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包含专业类知识及课外拓展辅导等。同学们纷纷表示,此类讲座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有着深远影响。(蒋志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