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尚慧琳副教授为我院学生作创业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5浏览次数:1120

48日,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专业创新研究教学团队邀请到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尚慧琳副教授,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为我院部分2014级学生召开了主题为“创业政策与创新人生”的讲座。

尚老师曾获上海市“育才奖”(2014年)和上海市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4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并于2011年入选上海市教委晨光计划并获得“晨光学者”称号。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EI收录21篇。

尚老师为了让大一新生更深入了解创业政策及相关信息,就“大学生创业之国家政策”、“上海市有关机构与政策”、“上海各区县及科技园区政策扶持”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政策、创业资金的申请方法及创业方向。

讲座中,尚慧琳副教授讲述她所带的研究生的创业经历,生动而风趣,每个同学都听得聚精会神——国家的“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资金扶持政策”等优惠政策,上海市的“免费风险评估”、“免费政策培训”等地方性优惠政策;明确了大学生创业需要经验、资金、技术、能力等;创业方向有高科技、智力服务、连锁加盟等领域。除此之外,还通过问答环节,告知同学们要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学会“可行性分析”,利用问卷、咨询老师专家、寻找机构分析等来实现。

讲座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响应,有创业想法的同学通过这次讲座解决了疑问,许多同学也在了解政策之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和创业等项目,在创业实践中积累经验,拓宽视野,丰富课余生活。(戴光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