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兼职教授谭复兴为师生作轨道交通发展历程主题报告

发布者:刘景军发布时间:2016-11-11浏览次数:1245

 

为提高2016级新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度并拓宽同学们专业视野,学院兼职教授谭复兴老师为新生们带来一场以轨道交通发展历程——致未来的轨道交通工程师为主题的知识讲座。谭复兴教授现为同济大学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兼任上海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运输分会副主任、同济大学铁路与轨道交通研究院铁道工程研究所所长,是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带头人。本次讲座由我院党总支副书记万慧琳老师主持,在2016级辅导员梅文静老师的协调下举办。

讲座伊始,谭教授先向同学们讲述自己曾经的求学历程,与同学们讨论了“管与不管”的学习模式的利弊。谭教授强调,在大学四年,最重要的便是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这也是大学教育与初高中教育的不同所在。同时在大学阶段要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加活动,学会“自己找课题,做课题”,珍惜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资源和机遇优势,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当代优秀的社会人才。

  

  

随后,谭教授以“什么是交通”为话题引出本次讲座的第二个主题,并且向同学们解释的什么是轨道交通和轨道交通的定义,同时谭教授用自己的求学时光和经历,生动有趣地向同学们讲述轨道交通的发展与进步,以及这百余年来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中国从最晚发展轨道交通到如今成为世界轨道交通的主流,从当初的无人问津到如今备受人们和政府的关注。城市轨道交通以它“运量大,污染小,速度快”三大优势,再度成为城市交通发展的主角。讲座的最后,谭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使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展现了轨道未来发展的优势和轨道交通专业的优势,使得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充满了极大的信心。希望同学们如万老师所言,在未来四年把握机遇,升华自己,成为真正的轨道工程师。(学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