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邀请美国东北大学终身教授王申培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王瑞芳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2087

2018530日,美国东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终身教授、德国麦格德堡大学外籍客座教授王申培教授受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邀请,实训楼5号楼5324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Intelligent Pattern Recognition (IPR) and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模式领域的几个关键方向,与师生进行了讨论。报告会由李立明老师主持,听取报告会的有学院教师、学校各学院研究生。

  

  

王申培教授以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的关系变化开始了他的报告,他指出模式识别和人工智能是两个不同的学科,但是又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他认为两者之间的交叉领域将成为今后的研究热点。随后,王教授以大量的实例介绍了模式识别领域的几个重要研究方向:人脸识别与匹配、生物测量技术及其应用、3D物体识别,符号语义。王申培教授认为learningknowledgerecognition之间存在联系:通过学习,获得了知识,完成了识别;通过知识和识别的反馈,帮助学习,三者构成一个整体。王申培教授还为大家展示了蕴含在中国传统汉字中的科技人文关怀深意,使人耳目一新。报告会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王申培教授幽默的语言、丰富的学识、独特的思路,无不令人赞叹。

王申培教授是美籍华人,早年在台湾交通大学及台湾大学分别获得电子工程专业学士及电机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在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获得咨询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硕士学位,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获计算机博士学位。现任美国东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终身教授、麻省理工学院研究顾问、哈佛大学兼职教授,德国麦格德堡大学首位杰出外籍客座教授;同时IAPR院士(IAPR Fellow),IEEE资深会员及院士提名人,《国际模式识别及人工智能学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期刊总主编。

在专题报告的最后王申培教授向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赠送自己主编的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