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寻访】刘文健:戎马倥偬过,看退伍兵的家国情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628

在学校4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又是青春热血的毕业季,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校友寻访小分队王雅靖、洪晨、徐贝灵,带着母校的问候,采访到了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专业2012级退伍校友刘文健。刘文健2016年退伍回来后从材料工程学院转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14级车辆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工程)专业就读,回忆起曾经那段军旅生涯和自己的学习生涯,家、国、学业该如何权衡,这是属于他的独家记忆。

  

机缘巧合,我有一个军人梦

20149月,一个决定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刘文健说,选择参军入伍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早在大学刚入学的时候,他就想着报名参军了,后来因为视力不合格没去成,就在他打算安心学习的时候,一个偶然的下午,他得知自己的一位好兄弟要报名参军,因为当年政策放宽了,对近视要求没有那么严格,他听后内心想要当兵的渴望又重新涌上心头,下课之后就去找老师咨询报名。老师没有给他任何意见,就对他说两年时间不长不短,自己考虑清楚!当天晚上他就和家人说了自己要去参军了,说是商量其实也就是告诉他们一个结果。第二天他就去报了名,关于为什么选择参军,他一直都是对别人说是因为梦想,其实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他没得选择!因为当时家里盖房子欠了帐,再加上自己读书要花钱,继续读下去会让父母一点喘息的机会都没有!看着家中奔波劳碌的双亲,他不忍心看着父母这样辛苦,所以他决定暂时搁置学业,参军入伍!一句话来说参军有40%是因为自己的军人梦想,而更多的是因为想早点回报父母。

谈起刚去部队的时候,他对一切都充满了期待,不知道自己将面临什么样的生活,所以很憧憬。但仅仅过去两周,就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部队里面跟想象的以及电视上看到的都不一样,没有那种很炫酷的训练场面,更多的是平凡的日常生活,打扫卫生成了生活的常态,除了训练,其余空闲时间基本上都在打扫卫生。你必须内心足够强大,才能面对每天平凡的日常生活,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每天重复相同的事情,这也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熬过了方能有所成长。

  

回首过往,部队中的二三事

谈起在部队里对刘文健影响最大的人就是他的新兵班长了。班长是最后一次带新兵,与其他班长严格的要求相比,班长采取了另一种方式!班长说要用情、用爱感化他们,对他们新兵特别好,让大家觉得如果不把训练和工作干好,都觉得对不起他。部队里面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有一次他特别想念一个人,趁大家都睡了,想拿班长手机给她发了个短信,但是他不敢,就一直对着天花板发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睡着了,还有一次扔手榴弹把手臂甩的无法用力了,是班长去卫生队给他拿药,并且涂药按摩,所以直到今天他都很感谢自己的新兵班长,感谢班长给了他一个快乐的新兵生活。

在部队里最大的困难他认为就是面对琐碎的日常生活,如何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态。有时候生活真的很简单,简单到极致,去野外驻训的时候,身处大山深处,茫茫戈壁,周围除了山还是山,每天与大自然为伴,抵抗风沙雨雪,还要防沙尘暴,望着天空,数着星星,看着月亮,思念远方的亲人和朋友。

  

在部队里想家是经常的事情,每一次受委屈了都很想家,当然也学会了坚强与承担,每次同家人打电话只是报喜不报忧,说自己过得很好,不想让家人担心,参军入伍父母也是很支持的。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参军两年没回家,他知道父母每天都在盼着他早日归来,家人因为他入伍也开始关心起每天国家发生的大事,哪里发洪水了,哪里有暴乱了,他们都知道,担忧在部队里的儿子的安危,那两年也是他觉得最愧对父母的。

部队里做过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他在新兵连坚持写了一本日记,为了那位他想念的人,希望自己退伍回去后能够与她分享这段他没有陪伴在她身边的岁月。新兵的时候不让对外联络,仅有的公共电话也就每次同父母报个平安,后来这本日记随着她的离开而丢失了。还有让他自豪的是参军的这两年没有错过部队的任何一次任务,每一个重大任务他都参加并且很好地完成了,当兵的两年没给连队荣誉抹黑,并且获得了“优秀士兵”称号,没有拖班级后腿,没对不起任何一个人,这也是他最自豪的事情,退伍走的那天,没有遗憾并且心安理得。

  

蹉跎岁月,我一直都在路上

对于有志于从军的学弟学妹们,他想说,人这一生,最珍贵的不是你拥有多少东西,而是你能经历什么,这些都是你珍贵的财富,如果有这个机会正好你想去,那就勇敢的走出那一步吧,参军会后悔两年,不参军会后悔一辈子,这句话你必须自己去亲身体会才能真正明白。

  

在部队生活了两年,再次重返校园后,已是物是人非。当初一起入学的朋友早已经离开了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对他来说,一切又都是新的了,回来后选择转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学习,这也是一次很重要的选择,学了新的专业,也有了现在的工作,回来后最大的改变是心态的变化,学会了珍惜,两年的军旅生涯早已褪去了他学生时代的稚气的脸庞,也没了学生时代的单纯心态,在部队里面学到更多的还是一些为人处事的道理,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学会与各种人相处。在部队失去了很多,现在也更懂珍惜了,两年没读书,学习压力也比较大,大部分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学业和公益事业,他在部队和在校期间,共献血五次,献血量累计达1000cc,并获得了学校献血先进个人。他的这份坚持,难能可贵。生活中他平时也会去健身,吹葫芦丝,坚持从部队养成的好习惯,最后,能够顺利毕业找到心仪的工作他很知足。

入伍让他拥有了一份从军经历,一段任何时候回忆起来都很骄傲的军旅生涯。拥有了一群好战友,他说入伍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决定了他以后的人生方向。他很感谢自己的父母,含辛茹苦的把他抚养长大并且一直支持着他。当然,大学里最遗憾的事情是没有好好谈一场恋爱,在最没有能力的时候遇见了最想照顾一生的人也许是最大的悲哀,后来女生放弃了,男生也坦然接受了,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你失去的一切都会以另一种方式补偿给你。

在母校40周年到来之际,刘文健也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祝福:扬起风帆,我们将各奔前程;拉起风铃,弹奏起友谊之歌。此时,千言万语已无法代替我对你的依恋之情,就让它随着我的祝愿,伴你走过今生吧!祝愿母校四十年校庆圆满成功!(校友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