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寻访】庄园:金玉良言筑轨交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325

2018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要迎来建校40周年华诞。近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校友寻访小分队采访了现就职于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任团委书记的2005级交通运输(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专业校友,原学生会主席,庄园学姐。从如何与轨道交通结缘,到对学习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再到谈及现在的工作,庄园学姐的话语中无不透露出对这个专业的热爱以及此生无悔成为一名“轨道人”。

  

  

  

  

  

“感谢母亲,给出建议报考了这个专业。”谈到怎么进入这个专业,庄园学姐首先感谢了她的母亲。她预计毕业那年(2010年世博会召开那一年),城市轨道交通会有大发展,同时在母亲的建议下,她与轨道交通的缘分由此开始。

之后的采访中,学姐谈到了自己的校园生活。从前作为学生会主席的庄园学姐,感受到在学生会中学习到了很多,对于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姐总结出“用足时间”、“专时专用”、“制定目标”。

当谈及将来工作需要具备什么时,庄园学姐提到大三前应具备的四个能力——社交能力、表达能力、感知能力、执行能力,还要有计划性。其中感知能力就是既要感知自己,又要感知身边的人。就此,庄园学姐联系到了自己现在的工作,作为团委书记的她,她时常关心关注身边人的情绪,并与他们沟通。另外,庄园学姐还提到毕业后应该要与从前的自己有所区别、有所进步,自我管理能力需要增强。

对于女生学习理科,庄园学姐认为女生有女生的优势:发散性思维强,对数学以及空间想象能力好。女生也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学好理科。她将大脑比喻成毛坯房,成长过程中要进行硬装和软装,硬装是知识储备,软装增加情商、情感控制能力。

最后学姐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活,一定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同时积极参加地铁志愿者以及好好把握学院提供的平台,发挥自己的能力。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有一个让我们感到印象深刻的小细节,那就是庄园学姐的热情与彬彬有礼。每当有老师经过时,庄园学姐都会露出灿烂的笑容,向她们招手打招呼。通过对庄园学姐的采访,我们从中获得了学习的经验以及做人应该具备的品质,令我们受益匪浅。(郭佳、段虹宇、夏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