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者:钱鲁斌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271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水平,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队伍的成长和发展,528日上午,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在线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学校“优秀主讲教师”推荐赛。

林南南、杨郑龙和庄异凡三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竞赛,分别讲授了《交通运输组织学》、《城市轨道交通通信技术》和《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等课程。学院党委书记万慧琳、院长刘志钢、副院长郑树彬、各系主任担任本次教学竞赛的评审专家。



按照比赛顺序,参赛教师用20分钟的时间对自选教学节段进行了热情饱满的课堂教学展示。各位老师的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内容注重价值引领和思政元素的融入,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教学设计方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课程思政要求;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讲授有条理、有逻辑,知识点和重难点注重课前引入、课后总结,利于学生理解和学习。





比赛结束后,评审专家从教学方案设计、课程思政融合、现场课堂展示、教学反思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讲课过程进行了点评。院党委书记万慧琳指出,参赛教师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良好的授课风貌和熟练、严谨、生动的教学特色,目前学院正在建设课程思政指南,引导教师增强课程思政的意识、提升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充分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院长刘志钢对青年教师的讲课效果表示了肯定,并希望教师们能更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引入要和课程的内容及各个知识点结合,做到润物细无声。副院长郑树彬评价参赛教师教学设计注重以案例导入知识点,授课内容前后呼应,逻辑清晰,很好的体现了OBE教学理念。各系主任均表示参赛老师的现场授课自然流畅、充满自信,重难点讲授清楚,表现出优秀的课堂掌控力;也对如何优化教学效果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学院开展教学比赛不仅有利于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开阔思路,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激励学院教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