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发布者:陆海燕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8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形成各类课程同思政课教学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520日晚上,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邀请同济大学优秀党员、同济大学名课优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学中心副主任黄世泽副教授作《思政的“盐”,如何融入专科课程的“汤”?》的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教师100余人“云端”聚首,共同聚焦课程思政建设。本次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郑树彬主持。


黄世泽教授指出,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立德树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课程思政思政课程之本质同是立德树人,解决的都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认为,课程思政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各方面,以隐性思政的功用与显性思政一道,共同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他提出,课程思政不是加法,而是方法,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他讲到,课程思政实施推进的重点在于教师,载体是课堂,实效在于学生的获得感,因此,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这个主力军、课程建设这个主战场、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对于如何推动交通运输专业“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黄教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加强教师自身道德修养建设,用教师的情怀和奋斗精神去感染学生。二是知识为本,深度挖掘。挖掘课程知识点蕴含的思政元素,价值引领融入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是案例建设,资源共享。建设校内、行业课程思政案例库,以点带面促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四是教无定法,百花齐放。形成每个教师独特的教学风格,让学生在知识海洋翱翔中润物无声。

与会教师表示,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充分挖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

据悉,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坚持以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环节,是夯实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基础,亦是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抓手。引导广大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课程思政的意识、提升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从每节课做起,充分挖掘和运用各专业课程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的同向同行,促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