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星闪耀,青春榜样! 《人民日报》点赞这位工程大学子!

发布者:陆海燕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362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19级童千倩同学作为2020-2021学年度全国6万名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中的100名优秀代表之一,登上了54日青年节人民日报专版:《2020-2021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为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国家设立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让我们一起走近今天的主人公——童千倩。



个人介绍

童千倩,,汉族,200012月出生,共青团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交通运输专业,2019年入学。截至目前,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发表中文学术论文3篇,SCI学术论文2篇,录用国际会议论文1篇,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担任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以及AIIPCC2022国际会议审稿人,获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二等奖,亚太经合组织(APEC)公共交通科技创新竞赛三等奖等奖项。曾担任校书法社社长,积极参与国内外书法交流活动68,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参与科普讲解活动,获校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为传播前沿科技知识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她是成绩优异的学生。入学以来学习成绩3.87/4.0,全年级排名1/407,曾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等奖励。

她是勇于创新的科研新兵。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发表中文学术论文3篇,SCI学术论文2篇,录用国际会议论文1篇,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担任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以及AIIPCC2022国际会议审稿人,获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二等奖,亚太经合组织(APEC)公共交通科技创新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耕耘者。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举办书法类展览,作为校书法社社长,她带领社员学书法,其中不乏有社员获得多项国家级书法类奖项。

她是学以致用的实践者。她积极参与地铁志愿者活动,从实践中学习专业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她是科普知识的传播者。课余期间,她积极参加科普讲解活动,为传播前沿科技知识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迎难而上,厚积薄发

大一期间,她利用寒假自学Python语言,进一步接触前沿的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并利用开源数据库进行实战练习。她回忆起这段时间,觉得自己像是摸着黑走夜路一样,只有再努力一点,再细致一点,才能逐步掌握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的基础知识,才会看到机遇和希望。幸运的是,她在大一第二学期时,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同他们一起,进一步开展轨道交通缺陷检测相关的市级创新项目研究。怀着交通强国的坚定信念,她对研究内容进行细化,从目标检测的角度出发,将相关技术与轨道交通背景融合。曾经,身处低年级的她也受限于专业知识的匮乏,对于复杂的专业名词和前沿技术不甚理解。她勤学好问,善于思考,一点点啃,一点点学,一步步走,最终,用勤奋的汗水浇灌出绚丽的花。

内外兼修,求学不止

在专业课的学习中,童千倩了解到,维持轨道线路的几何形位是行车安全的基本保障,但是,目前对于铁路的维保工作以人工检修为主,存在耗费人力并且有忽略隐患的可能。为了使得检测过程更为高效,她与团队利用机器视觉技术,共同开发出一套钢轨表面缺陷检测软件,能够快速准确地捕捉到钢轨缺陷像素,形态及位置信息,这一成果获得国内外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她参与市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获上海市创新优秀报告奖(最高奖),并主持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同时,她还加入了同济大学关于肿瘤子靶区勾画项目的课题研究,主攻机器学习优化模块。除此之外,她举一反三,利用所学的计算机编程技能结合数学建模知识,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型建模赛事的奖项。她时刻牢记着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对待科研工作有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尤未悔的豪情。

不忘初心,弘扬国粹

她从小热爱书法,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课余时,她享受每一次铺开一尺宣纸的笔歌墨舞,每一件行云流水的书法作品背后是她的那份恬静和坚定。

2020岁末,她与管理学院携手举办书法展,2021年与学校团委合作开展建党百年主题书法展。她鼓励社员们多交流经验想法,也鼓励书法社团的同学多参加各类书法竞赛。展出的社员作品中,或笔走龙蛇,或温柔恬静,或汪洋恣肆,流畅灵动的线条书写出青春的亮丽篇章。从中秋到新岁,从手卷到对联,她带领着社员们从基本笔画写到对联集锦。从新岁到中秋,从永字八法讲到唐诗宋词,她出色地完成了社长的职责。她坚信,在历史长河中,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新时代的青年就要结合新的实际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学以致用,乐于奉献

活着,为的是替整体做点事,滴水是有沾润作用,但滴水必加入河海,才能成为波涛。她乐于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地铁志愿者、学校志愿者、学院各项志愿者活动中都有她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身影,在点点滴滴的服务中,她凭借自己的微薄之力将爱心传递。她积极参加申通地铁与学校合作的实习活动,从地铁站日常琐碎的小事做起,她坚守在三伏天闷热的地铁站里,从站务到票务再到行车调度,在不同的岗位中周转,强化了对于轨道交通领域的理论理解,增加了理论学习中欠缺的实践经验。在一次次的志愿者活动与客运实习中,她也始终保持好奇,发现了地铁站设计存在的问题,最终形成了实习报告,并提出地铁站改进意见若干。同时,也借此机会深入理解了劳模精神,并以此为榜样,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前进。

热情开朗,指引未来

2020年,她成为辅导员助理,带领大一新生熟悉校园,融入大学学习生活。她认真负责,在迎新前就将新生入学可能碰到的问题整理成千字文档,并整理出自己平时的学习资料与笔记,作为独特的新生礼物送给2020级同学。平时,她耐心解答同学们所有的疑问,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和同学们彼此深入了解,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她积极响应要把科学普及放在科技创新同等位置的号召。她向周围的朋辈们传递着知识的接力棒。她从学术、思政、应用等多种角度切入,阐述了科学思想,倡导了科学方法,弘扬了科学精神。她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对专业知识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可视化工具向大家普及专业、兴趣相关的知识。她与同学共同参与学校科普讲解大赛,获得二等奖。她希望在传递知识的同时,能够利用自己切身的经历激发更多怀揣着梦想的灵魂,而这些有趣而坚定的思想聚到一起,定能唱出一曲动人的青春旋律。

她的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落实在每一件小事、每一项任务、每一项职责中。她牢记学校勤业惟诚,厚学致用的教诲,身为程园学子,她勤奋、求是、创新、奉献,带着初心和使命,奔赴理想与热爱。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要有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的拼搏,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