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成就、展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 ——关于举办2022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五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视频”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钱鲁斌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545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之际,用党的奋历程赞颂辉煌成就,展望美好未来,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特面向全校大学生举办“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视频”比赛,以充分展现5G+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堂教学创新的学习成果,激励大学生以新颖活泼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参赛对象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全体在读本科生(含预科生)、专科生与研究生。

三、参赛内容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请同学们以“颂成就、展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以党的历史成就及伟大功绩为主要内容,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内容,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颂扬党的奋斗历程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请结合相关要求制作完整的一集微视频并提交参赛。

四、参赛要求

1.每部参赛作品时长5-10分钟,画面清晰,适合常规播放器播放;

2.可采取微电影、采访式、学生讨论、辩论、师生互动等能够呈现主题的丰富形式;

3.内容选择要求切入点小,以小见大,或围绕个人经历、地方特色、时代特色、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展开介绍,既密切联合社会生活,又能演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命题;

4.题目自拟,主线明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资料详实,具有可观赏性;

5.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未在相关媒体上发表过,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内容;无敏感议题,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纠纷问题。

6.对获奖作品,主办方拥有包括提供给新闻媒体进行刊播、展览、出版、网络推广等非商业性质的作品使用权,制作者享有署名权;

7.各学院报送微视频数量不限,个人或集体参赛不限。原则上,每个微视频作者不超过5人。

五、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项,颁发奖金和获奖证书。

2.本次参赛情况,酌情作为“大学生讲思政”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活动,纳入本学期政治理论课考核平时成绩。

六、评审程序

本次比赛将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予以证书表彰。

七、时间节点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266日。

八、作品提交

请将参赛微视频和参赛回执(见附件)放入一个邮件,邮件(视频及回执)均以“组长姓名-学号-视频名称-所属学院”命名,在参赛微视频的开始画面上标明“参赛成员姓名-学号-视频名称-所属学院”字样,请将MP4格式且画面清晰的作品在指定日期前发送至:1556274959@qq.com

联系电话:021-6787413418964019473

联系人:范老师

联系邮箱:1556274959@qq.com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微视频”比赛参赛回执.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