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辅导员丨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在校园内外筑起一道“防疫长城”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87


近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昔日充满活力的程园也被迫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同气连枝,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航者。用敬业诠释责任,用奋进演绎担当,让学生树立信心、倍感安心、深觉暖心、绝对放心,在校园内外筑起一道“防疫长城”。

闻令而动,落实防疫精神要求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的防疫手势根据疫情形势与上级要求而不断变化。为了让学生适时了解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动态掌握学校最新的防疫措施,增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安抚学生紧张焦虑情绪,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各年级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党员榜样实践分享会,班团骨干先锋动员会,号召全体学生闻令而动,规范自己行为,党员和班干部要做好身边同学的表率作用。会上各年级辅导员提醒同学们,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树立疫情防控防线,增强卫生健康意识。要做到非必要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离;面对网络上的各类信息要提升鉴别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坚持正常的学习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增强体育锻炼提升免疫力。同时,同学们也要积极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和团员学习,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星夜兼程,打造防疫坚实屏障

 

清晨统计收集学生抗原结果,中午协助学校发放餐食物资,夜晚走访寝室摸排清点人数……自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模式后,邓力、张佳丽、王守印三位老师主动请缨,坚守在校园防疫的第一线,这些事无巨细的工作这也是他们每天的工作日常。与此同时,他们还需要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身上的担子不断增加,压力与责任也变得更重,加班加点便成了家常便饭,有时甚至要忙到深夜才能和家人简单的通个视频。

月光皎洁,星海浩瀚,路灯下的一个个背影充满坚毅。他们是静谧校园里的最美守候者,正因为有了这份“舍小家为大家”的这份情怀,学生才有了依靠,校园才有了温暖,疫情防控才有了坚强的屏障。

躬行实践,提高防疫工作效率

 

准封闭管理期间,统计收集学生每天的抗原检测结果、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自我健康监测,是辅导员的一项重点任务。怎样才能让这项工作开展得既有序有高效呢?轨道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边摸索边实践,建立起“网格化负责专班人(三级网格)—班长(二级网格)—辅导员(一级网格)”的三级式网格化管理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检验与磨合,这一模式的成效立竿见影。网格化管理的另一大优点在于能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的先锋作用与榜样力量,各班班委在为身边的同学做好表率的同时,也能够及时关注和了解到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态与在学习或者生活上的切实需求,从而帮助辅导员掌握相关信息并予以解决,力保学生的生活能够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