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举办“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专题导师培训

发布者:张辉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导师岗位职责,强化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责任,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管理质量,2021129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立中教授进行线上进行导师培训。本次导师培训会由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黄远春老师主持,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会。

杨立中教授以“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为主题进行了导师培训,首先,杨立中教授为各位导师解读了《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要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精心尽力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与此同时杨立中教授分享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及研究生培养的一些理念。



随后,杨立中教授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监控和培养质量进行了分析,强化导师质量管控责任,强调严抓培养全过程的管控和指导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保证,导师选题要有相关性、前沿性、可行性,重视过程的管控和指导,规范论文撰写,重视答辩后的再修改机制,以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

最后,黄远春老师对本次培训会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导师是第一负责人,导师要心无旁骛为学术服务,为研究生着想,希望各位老师在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把好关,做好导师指导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通过本次培训,使各位导师不仅了解了相关的研究生管理培养政策,更进一步明确了导师职责和工作方法,切实提高了导师指导水平和管理质量,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以及自身的立德树人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