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科普|2022年高质量赛事来啦!!!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496

年末将至,不知不觉又快到了新的一年,对于我们这些工程大才子来说,又可以来到我们的舞台,充分展示我们的才华能力!

下面来介绍一下2022年的一些大型赛事。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报名截止时间2022.3

赛事简介: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ational English Competi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简称NECCS),是经教育部有关部门批准,由国际英语外语教师协会中国英语外语教师协会(TEFL China)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英语辅导报社、考试与评价杂志社承办的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竞赛。本竞赛是全国性大学英语学科竞赛,全面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激发广大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鼓励大学阶段英语学习成绩优秀的大学生, 推动全国大学各阶段英语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此项竞赛活动的开展,既可以全面展示各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水平和教学改革的成果,又有助于学生夯实和扩展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推动全国大学各类英语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报名截止时间2022.3

赛事简介: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NACTranS)是国内第一个由诸多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拥有优势地位的高校通力合作促成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是一个以大学生为主体参与者的全国性、学术型的交通科技创新竞赛项目。大赛专业范围包括交通运输、交通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物流等专业,同时涵盖了土木工程(道路与铁建方向)、管理学(交通运输相关)等多个学科领域。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报名截止时间2022.5

赛事简介: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National Undergraduate Electronics Design Contest)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

 

 

报名截止时间2022.5.31

赛事简介“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

l 参赛形式: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己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公益创业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此外大赛还有MBA专项赛和电子商务专项赛,此两项专项竞赛无需组织省级预赛,具体事项见相关通知。

2 评审侧重:

可落地性和实践性,能转化成创业项目

3 奖项设置:

三项主体赛事的参赛项目进行复审,分别评出参赛项目的90%左右进入决赛。三项主体赛事的奖项设置统一为金奖、银奖、铜奖,分别约占进入决赛项目总数的10%、20%和70%。

4 主要特色:

规格高含金量高,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主办;含国际大赛通道;主题分类明确;获奖颁发奖励证书,并视情况给予创业资金、专业指导等。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报名时间:2022.6

赛事简介: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与政府、各高校共同主办。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

l 参赛组别:

分为三个赛道。高教主赛道: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划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商业组。此赛道的项目应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职教赛道:创意组、创业组。职教赛道仅限职业院校(含高职高专、中职中专)、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学生报名参赛。

2 参赛类别:

“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

3 评审侧重:

技术创新性、可落地、商业化强的项目

4 奖项设置:

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和各类单项奖;另设高校集体奖、省市组织奖和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具体名额参见大赛官网。

5 主要特色:

规格高、含金量高:由教育部等部门主办,是认可度最高的大学生综合性竞赛之一;大量投资、媒体对接,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参与,各大公司联合参办;参赛范围广:“互联网+“是全国性赛事,参与项目可达55万+;项目分类精准:六大类别,要求具体;奖励政策中不仅包含获奖证书,还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服务。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报名截止时间2022.6

赛事简介: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广赛),由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组委会、中国传媒大学、大广赛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各赛区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负责组织、指导。大广赛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最大、覆盖高等院校较广、参与师生人数多、国家级大学生赛事。自2005年至2021年,遵循“促进教改、启迪智慧、强化能力、提高素质”的竞赛宗旨,成功举办了13届共14次赛事,全国共有1679所高校参与其中,超过百万学生提交作品。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报名截止时间2022.7

赛事简介: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报名截止时间2022.9

赛事简介: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

l 参赛组别:

竞赛分为本科组和专科组进行。本科学生只能参加本科组竞赛,不能参加专科组竞赛。专科(高职高专)学生一般参加专科组竞赛,也可参加本科组竞赛,无论参加哪组竞赛,均必须在报名时确定,报名截止后不能再更改报名组别。同一参赛队的学生必须来自同一所学校(同一法人单位)。同一法人单位不能以院(部)系、校区名称参赛(异地办学且具有独立招生代码者除外)。

2 评审侧重: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含经济管理)等领域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高等学校的数学基础课程。

3 奖项设置:

各赛区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赛区评阅专家组,评选本赛区的一等奖、二等奖(也可增设三等奖);

各赛区组委会按全国组委会规定的数额将本赛区的优秀答卷送全国组委会。全国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全国评阅专家组,按统一标准从各赛区送交的优秀答卷中评选出全国一等奖、二等奖。

4 主要特色:

规格高、含金量高: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

 


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竞赛,有些竞赛的时间跨度较长,大家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愿我们工程大学子在明年的竞赛中创造辉煌,创造辉煌成就,书写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