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频分析理论研究进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方勇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1588

2021114日,于刚老师以“时频分析理论研究进展”为题开展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

于刚老师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研究方向为数据分析与信号处理,2016年至今在济南大学担任副教授。近五年提出多种开拓性的时频分析算法,如广义线性调频变换、同步提取变换、多次压缩变换等,极大地丰富了时频分析的框架与思路,相关成果发表于国内外高水平期刊。

本次的讲座于刚老师从时域分析的发展史开始,讲述了时频分析是分析时变非平稳信号的有力工具,已成为现代信号处理研究的一个热点,它作为一种新兴的信号处理方法,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在讲座中,于刚老师介绍道时频分析方法能提供时间域与频率域的联合分布信息,可以清楚地描述了信号频率随时间变化的关系。而时频分析的基本思想是设计时间和频率的联合函数,用它同时描述信号在不同时间和频率的能量密度或强度。利用时频分布来分析信号,能给出各个时刻的瞬时频率及其幅值,并且能够进行时频滤波和时变信号研究。讲座最后,于刚老师欢迎对时频分析有兴趣的同学与老师能前往山东与他一起交流学习,同时活跃了现场气氛。

 

       参与讲座的师生在会后也积极与于刚老师讨论相关问题,对理论与实际采用不同的时频分析法进行解释和分析,也对之后的时频分析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和交流,在场师生都认真倾听学习了讲座内容,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