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列车·迎新季|赓续百年知来路 长风万里启新程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21级新生迎新工作圆满收官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113


    天朗气清,金风送爽。2021年9月22日至24日,五百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2021级新生踏上了程园这片土地。怀揣着希望与憧憬,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新“家人”们即将开启四年的大学生活,踏上驶向未来的列车,从这里开启自己人生的崭新篇章。

    新生报到期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晓青,副校长王岩松,副校长夏春明,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书记柴晓冬,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志钢,院党委副书记盛知恒一行来到报到点,走访看望学院在场师生与迎新志愿者,同时鼓励新生要珍惜自己的四年大学时光,勤奋学习,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百年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创造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从1990年第一条线路的开工建设,到2021年拥有772公里的网络运营规模,上海地铁取得了飞速发展,铸就了许多奇迹与辉煌。

    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步入大学校园,相信对每一位新生来说都具有不平凡的意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轨道人,我们应秉承党的宗旨和原则,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以党的理想作为自己心中最崇高的信仰,并为之不懈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将党的精神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与时代同梦,与祖国共振,举青年之力助华夏恒昌!”邱光耀同学如是说。

  

  

    早上7:00起床,7:30来到物资暂存点,7:45清点核对迎新物资,8:00正式上岗,3班同学轮流换岗,直到下午5:00才能收工……这是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迎新志愿者一天的时刻表。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新生家长不能进入宿舍区,接送车辆也只能在校园里短暂停留。三十余名学院迎新志愿者的热情相助,给初入校园的新生带来了家一般的温暖。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志愿者中,有接近三成的同学同时也在担任新生辅导员助理的工作。作为新生与学校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小班”们的工作早在暑假期间便开始进行了。联系新生加入班级群、传达校院下发的最新通知、解答新生的各类疑惑……他们既能从学长学姐的视角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校园生活,也能以好伙伴的身份和新生打成一片无所不谈。如今,随着新生陆续返校,昔日的“网友”终于“见了面”,给迎新现场增添了活力与欢笑。

  

  

    抽取精美小礼品、参观学院实验室、歌曲快闪……精心策划的一个个小活动,让新生在踏入校园的第一天就能充分感受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以前对大学的实验室就充满了向往,也很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亲身感受实验室的环境,体验做实验的乐趣,并借此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参观了学院的实验室以后,邱恒同学受益匪浅。

    在大学的校园里,时间安排将更具弹性。近年来,学院在思政引领、学术研究、科创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均有所突破和成果,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需求与兴趣爱好灵活选择,为自己的四年光阴增添色彩。

    三天的迎新工作悄然落下帷幕。在此,感谢每一位老师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也祝愿新生们能在未来的四年里不负韶华,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