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聚视丨青春有我,逐梦启航——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1-10-07浏览次数:220

  

2021年10月7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于志宏堂隆重举行。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书记柴晓冬,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志钢,国家特聘教授王安斌、圣小珍,院党委副书记盛知恒,副院长何越磊、郑树彬,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杨俭出席了本次大会。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学院党政办公室负责人,各系室正、副主任,研究生导师,本科生导师,全体辅导员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本次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盛知恒主持。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书记柴晓冬首先表示了对2021级全体新生的热烈欢迎。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建党百年来的艰苦征程,他强调,在这一历史交汇点,迈入校园,注定了同学们要将轨道学子的荣耀和伟大祖国紧密相连。为此,柴书记对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自信立志,将我们的高远志向、不竭自信,化为我们完成伟大历史使命的动力;二是要勤奋立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跳出舒适区,强化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寻找学习的乐趣,努力自主学习在大学期间打下一生事业发展的一切人文和科学基础;三是要明德立身,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会做人,明确学习是为了完善自己,成就美好品德,涵养高尚的人格,“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在讲话的最后,柴书记勉励同学们要不负时光,不负韶华,争做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刘志钢为大会致辞。他全面地叙述了我们学院的强大实力和近年来的辉煌成就,总体概述了学院在师资力量、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可喜成绩。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全体师生展示了我国交通建设的伟大成果,并以此勉励全体同学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为建设交通强国而不懈奋斗。刘院长指出,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是开发你的内心;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教育给予学生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对知识的浓缩,对成长的信心,对生命的敬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亲切叮嘱全体同学,一要建立起奋斗意识,要矢志拼搏,真抓实干,将奋斗精神落实到夯实专业基础和开阔眼界上,专业上“高筑墙,广积粮”之后“走出去”,突破某一专业所限,拓展空间、开阔眼界;二要有健康意识,要努力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强健的身体,坚持适度运动。最后,刘院长鼓励同学们要广交朋友、明确目标,用梦想和行动去描绘灿烂的大学画卷,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

  

  

国家特聘教授圣小珍祝贺全体同学选择了一个前景广阔的学科方向,勉励大家在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之一——上海、一流的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老生代表、来自2019级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的张家俊同学进行了发言。他简要介绍了同学们即将迎来的大学生活,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指引。

  

  

新生代表、来自2021级车辆工程专业的陈昊轩同学表达了自己能在学院学习的荣幸和对未来发展的憧憬,并对未来四年大学生活做了规划,同时也将个人与国家联系在一起,号召同学们能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本次大会,学院青年讲师团为在场师生带来了节目《交通强国,我们永远在路上》,讲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道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奋斗的历史,表达了一代代轨道人为建设交通强国奉献一切的强烈信念,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对建设好轨道交通网络的强大自信与远大抱负。其中,李健老师分享了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做讲解志愿者的经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百年薪火。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本次大会对同学们的未来生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指导作用。相信此次大会也将化为同学们的力量激励着同学们奋勇向前,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树立远大理想,砥砺奋进,在青春的画卷上留下一笔灿烂的金色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