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量|城市轨道交通学院2021年心理委员(朋辈)技能大赛初赛顺利进行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1-09-20浏览次数:534


为提升心理委员(朋辈)的工作素养与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学校有关文件指导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举办了2021年心理委员(朋辈)技能大赛初赛。

本次活动以“解决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为主题,由笔试、PPT展示和情景模拟三部分组成。

9月14日  笔试部分

9月14日19:00,笔试部分测试开始,主要考察心理委员(朋辈)对心理学基础问题的了解。经过35分钟的激烈比拼,20级铁道一班心理委员贺暖雯以满分30分的成绩获得笔试部分第一名。

  

9月15日  线上PPT展示部分

9月15日进行线上PPT展示,心理委员(朋辈)结合自己平时的工作经验和基础的心理学知识,对某一种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进行分析阐述,并提供解决方法。此次线上PPT展示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心理委员,有的同学情绪激昂,有的同学内容丰富,有的同学文艺浪漫……最终,19级信控二班心理委员龚钰洁通过精彩的演讲和精致的PPT以59分高分获得PPT展示部分第一名。每位参赛同学都赛出了自己的风格,展现出了独特的魅力,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经过这一轮的比拼,共有两位同学进入了情景模拟环节。

培训会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体心理委员(朋辈)的能力,学校还邀请到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肖军政老师、华北理工大学心理学与精神卫生学院教授李建明老师,给全体参赛同学做了专业的比赛指导和心理学知识报告。除此以外,参赛同学还通过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手册和心理学基础知识进一步丰富了知识储备,提升了工作技能。

9月16日  情景模拟部分

9月16日,情景模拟部分正式开始,心理委员(朋辈)通过模拟的情景解决同学生活中的实际心理问题。张星宇同学凭借对同学心理活动敏锐的捕捉和较强的共情能力在这一环节取胜。最终经过三轮激烈的比拼,20级交运一班张星宇同学成功晋级,将代表学院参加校赛。

心理委员(朋辈)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比赛显著增强了心理委员(朋辈)的角色意识,更有效地推动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位心理委员(朋辈)也在激烈地比拼和分享交流中将基本的心理疏导技能和谈话方式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本次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在所有参赛同学惊艳的表现下取得圆满成功!感谢以下同学的积极参加!

参赛同学名单

马磊鑫

101219122

龚钰洁

101219209

杜恺铖

101419205

李昂

101220201

张星宇

101320132

蒋宇琦

101320311

贺暖雯

101420105

冯至

101420207

张治民

101120109

陆思嘉

101220146

陈森飞

101420225

关佳琪

101120313

倪磊

101420221

杨逸昀

101320229

李健翔

101320212

李松霖

1011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