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工程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站(第六期)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者:钱鲁斌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971

2021911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工程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站(第六期)开班典礼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长朱蓓,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书记柴晓冬,国家特聘专家、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授圣小珍,上海市督学、特级教师、松江一中副校长郭宁伟,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部部长贾德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盛知恒,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熊锦花,上海纽约大学新生、第四期交通运输工程实践站学员刘右鲶以及来自全市62所高中的90名学员以及实践站全体指导老师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政办主任闫冰主持。

柴晓冬书记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向参加第六期实践站的全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柴书记指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是一所以工程技术为主体,艺术设计和经济管理多学科互相渗透、协调发展的本科院校,学校向来有浓郁的科技创新教育的氛围,正积极地行使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双项职能。他还介绍了学院目前开设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国际专业认证、实践和实习基地建设等情况以及近年来实践站依托学院资源所取得的成就,希望新学员能够珍惜学习机会,与科研教师们深度交流,合理安排时间参与创新课题研究,为未来的大学生活和学术科研生涯增加经验与积累。

  


会上,盛知恒副书记作2019年第四期实践站学员科创学习现状与跟踪调研报告情况。盛书记从出站学员目前学习状态、科学创新爱好程度以及实践站对他们的影响等四个方面对第四期学员的调研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以期通过调研结论进一步完善实践站运行模式,促进实践站更好的开展工作。上海市特级教师、松江一中副校长郭宁伟老师从青少年德育基础知识积累、培养创造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为切入点,要求第六期实践站的学员要加强德育理论学习、培养科技创新兴趣和创新精神、强化进取意识。上海纽约大学2021级新生、第四期实践站优秀学员刘右鲶分享了在工作站学习的经历和体会。她呼吁新一期学员珍惜在工作站的时光,端正态度、认真听课、踏实做事、突破自己,提升自己。


   在开班典礼上,全体领导共同见证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工程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站(第六期)第六期的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部部长贾德立部长、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德育副校长熊锦花老师共同为第六期实践站的学员代表授予学员证。

  


最后,朱蓓部长做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实践站近年来在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和“大中小一体化”德育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效。她指出,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科技是国之利器,世界上的现代化强国无一不是科技强国、创新强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近几年,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不错的成绩,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高校作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不断探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他也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练就堪当重任的“硬本领”,以饱满的状态要投身社会  “大熔炉”的实践中。



   本次开班典礼结束后,学校领导、老师和第六期学员们进行合影留念。随后,全体学员共同聆听了国家特聘专家、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圣小珍教授的题为《回望百年 崇尚科学 奋进交通强国梦》专题报告与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宋瑞刚老师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

  


开班典礼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工程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站依托学院三全育人实践基地平台,开展大中小学一体化德育实践活动,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实践站基础教育的全过程,邀请学院大学生、附近松江区小学生和实践站全体高中生一起结队合作,共绘“科技创新 强国有我”巨幅蓝图(巨画),学员们在参与、配合、分工和合作中一方面增强了相互认识,收获了友谊,加强了学员们团结互助的精神;另一方面也通过实践动手操作的方式让实践站课程从“坐课堂”变成“做课堂”,用手动绘画的方式,将“科技创新”的信念内化于心,将“强国有我”的使命外化于行,从而加深学生思政认同感,达到思政教育的润物细无声。

据悉,此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工程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站(第六期)采用德育融入式开班典礼,充分发挥高校思政的育人平台,促进大中小思政育人一体化,学生在开班典礼第一课和合作绘画中将理论知识学习和动手实践操作有机结合,真正达到了“德润心灵,成长有声”的显著效果。很多学员也表达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其中,上海市市西中学的沈淑媛说这次开班典礼回顾了交通与国家共同发展的历程,让我看到了一代代奋斗者的交通强国梦,也让我们意识到了青年人肩上的科技使命。同时下午的动手绘巨画我第一次参加,非常棒很有参与感,也让我感受到了团队在完成过程中配合的重要性,细节的重要性,我受益良多。我们上海市南洋中学的申宜禾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参加实践站让我更加坚定科技创新意志,保持一颗求知的心,积极探索,增长见识,积极把自己投入到建设科技强国的实践中。最有趣的是下午的绘画,我们组在大学生学姐的帮助和指导下完成,我们也同时指导小朋友画画,三个配合默契,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我们组最快完成也是完成最好的,完成后我们都非常开心,自己也在动手过程中学到很多细节的知识。开班典礼在高中生中获得强烈的反响,学员对新一期实践站学习也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