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进书写我们的时光,轨道学子打卡红色基地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448


百年光阴,跌宕流逝,回首百年光阴,我党在泥泞中起步,在曲折中发展,从上海石库门的星星之火,到嘉兴南湖的点点波澜,我党仅靠一艘小船,承载起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带领中华儿女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正值建党百年,我们轨道学子怀着感恩之心,走访了上海本地的红色基地:陈云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去探寻党的伟大历史。

五月十六日上午,社会实践部的成员来到了陈云纪念馆。它是经中央批准建立的全国唯一系统展示陈云生平业绩的纪念馆。在中共上海市委的直接领导,中央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于陈云同志诞辰95周年之际,即2000年6月6日建成开馆,江泽民同志为其题写了馆名。

怀揣着对陈云同志的尊敬以及了解他的心意,我们认真地参观了纪念馆。陈云同志由于家境贫寒,只念了小学就走上了社会。他当过学徒和店员,参加革命后搞过农运和工运,从事过地下工作和中央的保卫工作,到过苏联和共产国际,领导过党的组织工作、军事工作和经济工作。从社会下层到身处高位,从白区到苏区,从“打天下”到“治天下”,这么丰富的社会和革命经历,再加上他一生勤奋学习、尊重实际,善于从革命斗争和群众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智慧,因而成为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成为政治、经济、战略大家。

陈云同志以及所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事迹,都反复说明一个基本道理,就是艰难伟大的时势,必然产生出伟大杰出的人物;人民群众的实践,永远是追求真理的人们认识、掌握和发展真理的源泉;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始终是造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精英的大学校


陈云生前最喜欢听的唱片  

   参观过纪念馆之后,我们感想很深,认识到了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先驱是有多么地伟大。伟人虽逝,风范长存,睹物思人,精神常青。陈云同志的崇高品德和伟大人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矗立在各族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开拓前进。

参观完陈云纪念馆后,在社会实践部精心的组织与安排下,我们来到了充满红色记忆,对中国共产党乃至全中国都有着重大意义的中国革命圣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在一片绿树红花的映衬下,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以上海特有的灰白色石库门两层建筑映入我们的眼帘,精致而古老、庄严而肃穆,那历史的沧桑和独具的一种无形力量吸引着我们,时空仿佛带我们穿越到了那个年代,这里的一门一窗一砖一木都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那悠远的革命往事。

我们怀着崇敬而激动的心情走进了中共二大会址的展厅,迎面而来的是熠熠生辉的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七个庄严的大字,一尊寓意为在中共民主革命纲领的大旗指引下,工人、农民、青年、妇女运动蓬勃发展的群像雕塑高大而雄伟,雕塑上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人物展厅墙壁上悬挂着参加中共二大会议12名代表的头像和人物介绍,讲解员介绍说12人中有一名代表因至今身份无法确认而被一直空着,但我们却深深地懂得,这第十二位代表其实是代表着曾经为我们党做过艰苦卓越贡献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千千万万名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化身,令我们肃然起敬。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共二大是中国革命进程中一次非常重要的历史阶段,它第一次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了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了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从此开始探索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并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

  展厅旁边平民女校旧址里,似乎隐约传来了琅琅的读书声,一块黑板、几张板凳,让我们仿佛看到在这个学堂里,曾经那么多有志的热血青年接受了党的思想熏陶和教育,一心为共产主义、为中华民族而奋斗终身,他们慷慨激昂的声音回荡在学堂的每一个角落,也记录着他们的初心与使命,这些无产阶级革命者坚韧不拔、舍生取义的革命英雄气概令我们热血澎湃、感慨不已。

  党章陈列室的墙壁上铺满了中国共产党每一次修订的章程。展厅里已泛黄的《共产党宣言》,先辈们用过的印章等,一幅幅图文,一册册宣传新思潮的杂志、一份份实物资料等珍贵的文物,让我们近距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苦历程,领略了当年共产党人建党过程中的艰辛与危险。

  

这次大会最伟大的历史功绩是制定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这是在中国的历史条件下,走向社会主义不可超越的一个阶段.党的“二大”这样明确地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在中国革命史上是破天荒的举动.早在十九世纪就开始进行的中国民主主义革命,从鸦片战争开始到五四运动,经历了无数次斗争.但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还没有哪一个阶级或政党,能够正面提出这一政治主张,从而找到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钥匙.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刚刚一年,就解决了这个基本问题,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它说明,只有用马列主义理论武装的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这是二大给我们血的教训,是我推进党能如此长远走下去的不竭动力。

当然,没有军委的领导,没有强大的武器,没有枪杆子是不会出政权的。坐落在上海市中心石库门里弄的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始建于1919年。中共中央军事部(也称军委)和相应机构于上海诞生后,在尖锐复杂和险恶的环境中,对武装工农、举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指导红军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艰辛探索。中共中央军委机关也见证了多位革命元勋的光辉事迹。经过三年的筹建,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于今年5月10日正式开馆。

该馆展陈内容分为四部分:中共中央军委的酝酿与成立;在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斗争中前进;指导红军建设的历史功绩及经验教训;早期中共中央军委历史沿革和人物简介。展陈内容突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军史上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

“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从1933年一月起,中央军委离开上海向苏区转移,近八年的长途跋涉,历史变迁,风雨同行,披荆斩棘,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军事斗争的早期实践基础,淬砺了人民军队的忠勇品格,根植了人民武装的红色基因,为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奠定了坚定基础。

而如今,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与之呼应,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是经过多年的长期的努力之后,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发展一样,也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现在我们是要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这正是先辈们用血肉为我们铺下的道路,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如此顺利的发展。

   这次的红色参观学习,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先辈的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在壮阔的中国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革命的旗帜,传承革命的精神,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这将是我们为党奉上100周年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