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程讲堂第一讲:讴歌百年巨变共创智慧地铁 --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18号线调度团支部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34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全国思政教育改革的号召,推动“三圈三全十育人”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深化学院产学合作教育教学体系。2021年5月7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团委联合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18号线调度团支部在我校现代交通工程中心8A613举办了一场企程讲堂——“讴歌百年巨变共创智慧地铁”,旨在促使学院教学紧密贴合企业生产实际的同时,让同学们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员坚守岗位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18号线调度团支书李佳威、18号线运营副调度顾逸菁、14号线运营副调度陈卓操校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团委书记梅文静老师、思政教育负责人吴松老师和学院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产学合作教育辅导员裴杨从琪老师主持。

在讲堂上,李佳威校友首先以京张铁路为切入点,展开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历史回顾,重点讲述了詹天佑、刘建航等中国共产党人为我国轨道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前辈们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让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刻在骨子里的使命感,清晰地认识到我国轨道交通蓬勃发展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对轨道交通事业的热爱。接着,李佳威校友围绕“智慧地铁”这一热点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以上海轨道交通十号线、十五号线和十八号线为例,结合短视屏展示了我国先进的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同时,对目前轨道调度运营行业的职业趋势、培养方向和今后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后续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地与李佳威进行互动,李佳威就同学们提出的行车安全、早期工程处理与技术国产化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最后,学院启动企业思政导师聘任仪式,由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团委书记梅文静老师、思政辅导员吴松老师为三位优秀校友颁发企业思政导师聘书。

本次企程讲堂的顺利举行,进一步深化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与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交流,也让同学们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人恪尽职守、勇于创新、胸怀全局的思想品德和家国情怀。正是这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才有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事业迅猛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好局面,轨道学子将从中汲取宝贵智慧与力量,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以奋斗姿态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