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华教授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教学高质量发展开设辅导会

发布者:陆海燕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2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落实学校教学工作部署,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以“教学质量月”为契机,开展系列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教学活动。

518日下午,学院特邀校教学督导组组长陈力华教授全体教职工开设如何提升教学质量辅导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辅导会,会议由郑树彬副院长主持。

陈力华教授以“以本为本,以督促导,以导为主,注重实效”为题,从课堂教学的现状与基本要求、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现状与基本要求、专业认证的基本要求以及高校教师追求的目标与梦想等四个方面为学院教职员工开展一场精彩的专题辅导,讲座内容严肃严谨,风趣生动的同时又引人深思。陈教授强调,要深入理解教育部关于本科教育的文件精神,实现高等教育的“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同时,学校的发展也要求我们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在讲座中,陈教授总结了现阶段学校课堂教学和本科教育中的常见问题,并从自身的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出发,为学院教职员工特别是新进校的一百多位青年教师指明了提升教学能力的思路和方向。

陈教授的讲座在学院教师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不仅增强了教师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还让大家得到了很多教学实践的经验和方法。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加深了教学质量意识,对于如何上好一门课,从教学纪律的规范,教学资料的准备以及课堂授课的方法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启发。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希望能多开展专家教学辅导活动,为大家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提供帮助和指引。(撰稿: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