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薪火相传”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联合民乐小学党史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36

几十载风风雨雨,几十载历尽沧桑,几十载励精图治,几十载灿烂辉煌,换来了祖国繁荣昌盛,换来了人民幸福安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伟大的祖国,就没有国富民强。如今,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来到民乐小学开展党史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同学认识党、了解党、感恩党。

4月30日下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下,活动正式开始。本次主讲人刘航宇同学围绕“建党百年,不忘初心”这个活动主题,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党的成立过程。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马克思主义迅速传遍我国,经过“五四”爱国运动,最早接受马列主义的革命知识分子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董必武等人,相继在各地成立共产主义小组,宣传马列主义,从事工人运动。在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的积极帮助下,1921年7月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派出代表到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后因被帝国主义密探发觉,会议又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只游船上继续进行。毛泽东、董必武等同志代表全国各界五十七名党员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共产国际代表马林,赤色职工国际代表尼柯尔斯基。大会通过了党的章程,选举陈独秀为总书记,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在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时代,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抗日战争时期,由于环境困难,不能查记“一大”召开的准确日期(后经过考证,得出“一大”召开的时间为1921年7月23日),因此1941年党中央决定召开“四大”,确定1921年7月1日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日。

在讲到各位共产党先驱的时候,刘航宇同学的神情变得庄重起来,但面对小朋友们的时候语气又十分的温柔:“革命先辈们都有着同样优秀的元素——博览群书。所以我们的同学们应当多看书、多看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是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集中概括了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活动,实践活动。在讲解这个难以理解的概念时,刘航宇同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解释了生产力和先进的文化方向:“生产力是什么?大家可以理解为制造汽车、轮船、飞机。那先进的生产力不就是制造跑得更快的汽车、拉更多货物的轮船、飞得更高的飞机;先进的文化我们可以从两方面解释:一方面是让更多的人都能接受文化,同学们可以与自己家中的长辈进行交流,就会发现,越是以前能接受教育的人越少。因此先进的文化要先进在让更多的人能去学习;另一方面则是指让正在学习的人能更好地学习。在座的同学们经过自己的学习、知识的熏陶,个个都要满腹经纶。而这两个方面正是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最后,刘航宇同学用一段慷慨激荡的陈词结束了此次的演讲。

当然,除了刘航宇同学,其他在下面维持秩序发放奖品和拍照的同学同样为这次活动的圆满进行做出了贡献。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为了让民乐小学的同学们学到什么,更多的是我们对于党一百年生日的一种祝福。曾经失落过,曾经伤痛过,曾经逃避过。而今,我们谋求的是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我们求是创新引领最先进生产力的方向,我们站在整个人类文明的高度来审视和发展我们的文化。中国共产党,一个民族的引路人,必定在风雨中成长,在学习中进步,值此100年华诞之际,祈愿她意气风发,阳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