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师记| 原萍:恋恋工程大,拳拳师者心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608


原萍:

 女,教授,1963年出生,2009年5月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任职,2018年1月正式退休,2019年受聘担任校友工作教师联络员。

01丨扎根上海 只因程园

 原萍老师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控制系,硕士毕业于东北大学自动控制理论与应用专业,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她说自己刚来上海就被这座美丽的江南大都市深深吸引,而工程大的风景和校园文化氛围,更是让她决心安居在此地。她说,大学的风貌是城市氛围和城市品位的一种代表,工程大是一所非常接地气的学校,作为一所和地方产业联系十分紧密的高校,工程大的校园文化中浸润了上海这座大都市的时髦和潮流。

 “我非常喜欢工程大,喜欢它的活力与年轻,”原萍老师说,“尤其是这里的师生关系很平等,相处的氛围很亲切,像朋友一样。特别是早先,学生们都特别好问、活跃,常主动找老师询问学习与工作上的事。”

原萍老师很爱学生,喜欢和学生打交道,她觉得自己很适合做老师,很热爱这份职业,和工程大的宝贵缘分就这样让她在上海扎了根。

02丨谆谆授业  深入浅出 

原萍老师对于专业的学习和研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说,当下社会节奏比较快,吸引人的地方比较多,大部分学生不需要长久地专注于某个方面的研究。她建议学生们,不要将学习的重点局限于上课,也不要太注重绩点,要积极扩展知识点,注重培养创新思维。  

 在教学方面,原萍老师乐于钻研,能够把深奥的理论讲成学生易于理解的形式。她说:“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听得懂,能更好地接受接下来的课程。”“首先要把理论讲明白,从中文词上理解,比如说电路一定是一个路,有电流经过就是一个闭合回路,电子按照一定规律形成了电流。电流需要电源驱动,如果有了电源,有了负载,有了路,这路就是导线,负载就能驱动。轨道电路就是路,要记话,理解每一个单位与物理量的由来,可以通过单位推导回忆公式。”

原萍老师印象最深的一个学生名叫季琨,现在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担任部门经理,是原萍老师的得意门生之一。原萍老师还清楚记得他以前上课喜欢坐前排,很会思考,擅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我这门课很难考,通过率不高的,但季琨当时考了99分。”

03丨就业考研  权衡轻重

原萍老师一直在车辆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任教职。她对于这个专业的看法很乐观: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是一门新兴专业,现在学习这个专业的同学都将是业内的“先行者”。她说,现在这方面的人才较为缺乏,先入门就是“老大”,如果选择大学毕业后就去工作,专业优势会比较明显,积累一定的经验,职位不容易被他人所取代。

所以原萍老师认为,就本专业而言,专业学习应该摆在第一位,这就需要好好平衡学习和其它事务的关系。现在社会发展了,学生一进来大学除了学业,又参加了各种活动、形形色色的社团,这样的同学对学生发展有利,但是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社团、学生会要参加,但是要适当,不能影响了自己的学业,两者关系的把握需要自己慢慢摸索。

原萍老师曾带过一个学生,本身素质很优秀,是班长,同时也参加了社团,一个期末考试好几科都不及格。原萍老师便找到他谈话,劝导他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她以自己的工作做比,告诉这个同学,老师的本职工作是教学,其次才是其它。参加社团固然可以提前锻炼社会交往能力,但是专业学习才是大学生的本职。作为大学生一定要分清主次,权衡轻重,把握好一个度。

04丨注重精神  充实生活

退休以后,原萍老师赋闲在家,最喜欢做的事便是阅读。从事半生工程技术专业教学的原萍老师非常热衷于阅读文学名著。她非常喜欢中国当代作家余华的一本长篇现实小说《活着》,认为这本书无论是在学生的年纪还是已知天命的中年人都值得看看,必定会获得非常深刻的思考和启发。此外她还喜欢看日本当代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比如《解忧杂货店》《白夜行》等等。

文学书籍满足了原萍老师对精神生活的追求,毕竟,原萍老师本身就是一位很注重精神世界的老师。这是她从始至终热爱教师职业的原因之一:“我觉得当老师是最好的,因为你时时刻刻感受的很清楚,学生传递给你的东西几乎脱离了社会那种方方面面的世俗因素,这种纯洁的环境不会太过功利。虽然生活离不开物质,但是物质并不是一切,我觉得追求精神生活才是第一要务。”

原萍老师退休之后还非常关注支持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经常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的科研事务。她希望离开学校的学子也一样不忘母校,“在工作的同时也要关注学校的发展,多来学校开讲座,为学弟学妹分析解读自己擅长的领域、分析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寄语学子

“每一个转折都是短暂的驿站,要走出校门,去经历人生的后半部分,这部分才是最精彩的。”

“无论是生活或者工作都要有一定的想法和准备再去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