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 肖立明: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发布者:王守印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708


作为工程大的校友,芯轨交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立明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自己企业开发的产品“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嵌入式综合实验箱”被母校采用。他说,这是工程大对自己创新创业的肯定,也是自己对母校的真诚回馈。

学生时代

“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最大的价值”

肖立明是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研究生。在校期间,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研究生期间获得三次一等奖学金,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车总决赛二等奖及华东赛区一等奖、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上海市二等奖等诸多奖项,被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授予“科创之星”称号。

热爱发明创造的肖立明,进入大学实验室后,就像扎入了成长的沃土,创新能力和创造思维得到充分锻炼。大学生科创类的比赛往往需要很多实践操作,制作出作品,也是在这个反反复复的实践过程中提高了技术能力。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需要有比较好的图像处理及小车控制算法,他说:“比赛的那段时间,脑子里都是在思考着如何让小车更快地通过弯道,平常总是趴在跑道上从小车摄像头角度观察赛道。每当有想法的时候,即便关灯睡觉了也得起来写下想法,最后甚至把实验室当成了宿舍。”参加比赛是因为兴趣,但是他认为要做出成绩需要的是坚持。有了这种拼劲,在之后的各种竞赛中,屡获佳绩。

读研期间,肖立明还是如同本科期间,经常泡在实验室做研究,只是比以往更加珍惜时间。他说:“通过技术解决问题或者设计出东西,让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我很喜欢用双手创造价值,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

创业之际

“奋斗,本身是一种幸福”

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很多高薪企业向肖立明伸出橄榄枝,但他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用技术创业。他说:“创业的决定是冲动的,创业的过程是需要坚持的,但是在乐观的人眼里,一切都充满希望。起初以为自己造出的东西能卖就是创业,后来发现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只能一步一步去摸索,去充实自己。”创业初期,为了节省开支,什么他都咬牙学着干,电路设计和焊接、机械结构设计与加工、计算机编程等技术方面以及运营公司等各方面知识,哪里遇到疑点难点就积极去解决和学习。

肖立明的梦想就是开一家科技公司,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业,培养更多的人才。他认为技术是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只要自己做好带头,攻坚克难,就会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愿意加入团队。正是基于这个理念,他才聚集到了一支优秀的创业团队,其中更有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技术骨干,机械设计、电路设计、软件设计等各类人才兼具。

他总对团队的人说,技术是必须掌握的基础,想法才能决定我们走多远,想法就是创新,有想法就要一次一次的去实践,才能让创新落地。无论结果怎么样,奋斗就是有意义的,从奋斗中学到的胜过于从奋斗中得到的。创业的经历让他从一个性格内向的技术宅变成了各领域都能独当一面的团队核心,锻炼了能力,更磨练了心智。他说:“创业会苦一阵子,但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经历过更加明白奋斗本身是一种幸福”。

收获之时

“每一次实践都是经验的累积”

肖立明成立的芯轨交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嵌入式软硬件开发、工业控制器开发及轨道交通领域技术开发与应用,公司开发的项目“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嵌入式综合实验系统”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支持,同时,获得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及全国优秀项目奖,肖立明也受邀参与2019年度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教学会议,因产品性能在行业中处于翘楚地位,也得到了母校的充分认可,现被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应用于课堂教学。

肖立明说,从学校实验室的小事做起,每个电路都用心分析,每行代码都反复验证,每个项目都认真对待,每一次实践都是经验的累积,他渐渐从在校期间做的小项目积累起自己的工作室,再后来发展成为公司,从理论到实践、从比赛到创业,一步一个脚印。现在他的公司开发的产品得到国内多家高校的应用,算是真正的学以致用,他期冀将自己所学知识更多转化为产品,应用于教学中,也把这份经验传递给母校的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