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运营管理学生党支部开展“学雷锋忆党史,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瑞芳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348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运营管理学生党支部于202134日上午开展“学雷锋忆党史,争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应到21人,实到21人,由支部书记张佳丽同志主持。

今年3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同志已经离开了我们半个多世纪,但是雷锋精神却传承了下来,成为共产党人的集体记忆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省抚顺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活动中,朱倩莹同志从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出发,带领大家聆听雷锋的故事,传承雷锋精神。她指出雷锋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是因为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雷锋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包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接下来朱倩莹同志为我们讲述雷锋的生平,重温党史。雷锋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了不脱工作进度,他毫无怨言,吃苦耐劳。从零开始,四个月就成为模范工人。他的精神受到同志们广泛好评,正因此他在一年多时间里共获奖29次。 全体党员认真倾听,饱含对雷锋同志的敬意和学习“雷锋精神”的信念。当提到学习“雷锋精神”对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的要求时,朱倩颖同志讲到要做到“三个一”:一心为党,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全体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认同,并针对自身存在问题以及如何改进进行了深思。

随后,蒋征奥同志、张偲芃同志和施萍萃同志分别分享了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并结合自身发表感悟。

蒋征奥同志分享的故事是雷锋同志曾经在火车站遇到一位带着孩子的妇女,妇女遇到了火车票相关的问题,在地上哇哇大哭,雷锋同志上前帮她解决了车票问题,并且说到“我是解放军,我来自中国”。蒋征奥同志表示,现代社会虽然火车站不一定有无法乘车的哭泣妇女,但是在地铁站有不少不会使用二维码、NFC乘车的老年人,作为党员,我们应当帮助他们。进一步来说,这种行为的背后代表着雷锋同志的信念,把小事融入伟大事业的信念,我们要学习这种为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争取成为更加优秀的共产党员。

    张偲芃同志认为雷锋同志的集体意识与自我牺牲精神值得学习。雷锋参军后服从组织,服从革命需要。革命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期间有一次组织安排他参加战士演出队,他十分重视并且做足了准备。却因为带有湖南口音的普通话与其他战士格格不入。他主动换下自己做后勤工作,足以看出雷锋同志的集体意识、大局观和远瞻意识。此后雷锋还被安排到运输连做驾驶员,他爱车、惜车,每天都在学习维修车辆的知识,更是一闲下来就擦车。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刻苦学习,无私奉献。

    施萍萃分享的是螺丝钉的故事。雷锋在他的日记中写道:“一颗螺丝钉虽然是细小,然而如果缺了它,那整个的机器就无法运转了。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施萍萃同志解读螺丝钉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做一个闪闪发光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就要钉在哪里都能发挥自己的才干,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无论身处什么职位、无论能力大小,我们都要端正工作态度,爱岗敬业,将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干,做好本职工作要“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在工作中我们还需要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在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困难、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等工作上下深功夫、追求卓越、追求完美、追求更好。

    活动最后,张佳丽书记对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进行总结,并对全体党员同志提出要求,党员们也纷纷表示要坚定必胜信心,切实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争做一名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