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日上午,2020中国国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大会开幕论坛暨2021亚太经合组织(APEC)公共交通科技创新竞赛启动仪式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市科委、市交通委、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市国际贸易促进会中车集团、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专家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俄罗斯联邦工商会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俄罗斯驻上海领事馆、印度尼西亚贸易促进中心领导、国内外50余家轨道交通制造商及运营方和10余所同行业高校代表共同出席大会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致欢迎校党委副书记史健勇受邀出席活动。

史健勇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与会领导、专家描绘了工程大近年来在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征程上的砥砺奋进纪实。他指出,此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公共交通科技创新竞赛不仅为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间青年交通人才搭建了科技创新的交流平台,更是新时代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背景下,主动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科技创新共同体构建”双领域合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他强调,随着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国内轨道交通先进装备制造和智慧运维理念得到了繁荣发展,高等院校要更加明确培养交通科技后备人才的重任与使命。他与会代表发出诚挚邀请,工程大愿意为亚太经合组织各国,乃至其他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们提供思想交流的舞台、科技作品的展台、学术研讨的平台。

活动中,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周敏浩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轨道交通管理处长曾嘉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云等领导代表主办方致辞。市交通委员会总工程师李俊豪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长孙建平、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建平等分别围绕长三角、粤港澳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四网融合”多制式互联互通和高效运营、区域轨道交通智能化发展等议题作了主题报告。与会代表一同参观中车集团、申通集团等代表企业现场展示。学院党委书记柴晓冬、副院长郑树彬还与苏州大学、五邑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韩国又松大学、菲律宾德拉萨大学等高校代表就如何培养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2021亚太经合组织公共交通科技创新竞赛”是得到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与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STI)批准立项,由科技部、中科院联合指导,本次竞赛以“基于智能化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分设“大运量城市公共交通”及“中小运量城市公共交通”两个竞赛单元,并设置高校组、企业组分别进行评选,参赛者将针对公共交通运输系统出现的具体问题,运用研究领域的专业知识,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竞赛将于2021年5月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召开颁奖仪式和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