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专访丨“关于我的学长是全国第一这件事”

发布者:闫金荣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10

优秀校友介绍

耿凡翔,男,2011-2015年本科就读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工作。主要负责12号线信号轨旁设备维护、故障处理、班组管理、技术指导书编写等工作。曾参与市交委级项目电液轨枕式内锁闭转换设备的研究及应用;集团级项目ZYJG7型内锁闭电液转换系统研发;分公司级项目12号线停车场增设CBTC无线覆盖项目、6号线自动化停车场等项目。工作期间曾荣获2020年维保先进操作法金奖、银奖各一项;2022年维保专业技能竞赛信号专业第一名;2022年维保通号分公司“慧通计划”青年人才培训班课题汇报一等奖等荣誉。

 

 

5月8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在现代交通中心8A520教工之家组织了一场“校友采访+座谈会”。会议邀请到15届优秀毕业生、优秀校友耿凡翔,他在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联纵杯”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工赛项全国总决赛斩获职工组第一名,同时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上海地铁颜韵飞、魏丽丽、张华、户国、范国鹏等老师以及学生代表们。

 

 

 

 

 

本次活动是以“访谈授经验,学生明方向”为主要内容和目的展开的一次小型的访谈会。优秀校友耿凡翔作为从学生走向岗位的优秀代表,既能为学院学子提供现阶段学习生活宝贵经验,又能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学生们提供就业建议。会上,与会人员就“分享工作经验”、“如何适应从学生到打工人的身份切换”等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交谈,紧紧围绕“‘定位’是‘努力’的前提,‘努力’是‘定位’的实践手段”进行深入探讨,我们也借用此次机会对其进行了更加深入的采访。

采访内容围绕“比赛心得”“工作体会”“择业考研”“校友寄语”四个方面进行。

Q

您觉得参加本次比赛对您之后的工作和学习有哪些帮助?  

A

借助这次比赛的集训,让我自身能力有很大的提高,我很珍惜这样一次集训给我带来的帮助。

 

Q

您认为本次比赛取得成功的因素有哪些呢?

A

有很多,首先我要感谢各级领导给予我这样的平台、训练资源和训练环境等。其次感谢我们团队的选手以及陪练,还有我们整个教练团队,在过程中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通过这次比赛让我感受到想要获胜光靠自己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以上这些都是成功的因素,缺一不可。

 

Q

比赛时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

A

当踏上全国赛场时我感受到的压力与平时训练完全不同。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国赛的配线项目,我自认为做得挺快的,但是结束的那一刹那,发现计时完全超乎想象,是平时训练的两倍之多。

Q

您现在通号公司具体是做什么工作,是否遇到过一些困难或者问题?

A

目前我是在维护五部12号线的方案组担任技术员,主要的工作就是我们信号轨旁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应急的故障处理,包括班组组内的人员管理。

我想说的谈不上是困难,更多的是一种挑战,比如班组管理,在学校我们主要学的都是技术和专业方面的知识,但是真到了工作岗位上,会涉及一些管理方面的内容,而这些是课程中没有涉及到的部分,要通过自身的工作经历累积,不断拓宽知识面,才能让自己成长。

Q

您认为现在从事的工作与在校所学是否高度吻合呢?

A

高度吻合。我在学校学的就是通信信号专业,而我现在的工作涉及的内容也是信号方面的。

 

Q

您认为本科毕业生在择业时应该追随时代潮流进行跳槽,还是寻找专业对口的工作?

A

我觉得毕业生进入我们公司,发展前景还是很好的。因为专业匹配,可以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这对于我们通信信号专业而言还是比较适合的。其次,公司对于人才培养相当关注,这在发展方面是有很大空间的。

Q

您认为考研在当下时代背景下重要吗?对就业是否更有优势? 

A

无论是选择考研或是就业,首先我觉得要因人而异,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向才是最重要的。其次还要看个人的主观努力,我相信努力的同学无论选择哪一步都会成功。

 

Q

您工作这么些年,已经参与过这么多项比赛,有什么能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宝贵经验或者感悟?

A

我觉得比赛也好工作也好都是一样的,如果想要获得成功,从最开始就要下定决心,因为努力是需要长时间的累积,才能慢慢达到自己的目标。

访谈中,耿凡翔学长强调成功和“努力”与“坚持”是分不开的,学历只能决定一个人的起点,终点的高低取决于自己的“努力”;而能够达到最终的目标是要靠“坚持”他鼓励大家涉猎多个知识邻域,提升综合素质,让自己的知识面更广;他寄语我们,努力要趁早,确定好目标就要脚踏实地、坚定不移的去实现。

 

本次活动采用“采访+座谈会”的形式,实际上也是牢牢把握校企合作特色办学优势的一个缩影,通过耿凡翔这类优秀校友,搭建起学校与企业的一座桥梁,让学院学生从一种崭新的视角去认识目前的专业学习阶段,也对未来所从事的行业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学习中锐意进取,不断夯实专业知识;在未来的岗位中贡献青春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