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家国情怀 砥砺青年担当——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王瑞芳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83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2020年9月15日,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在现代交通工程中心8A521室开展“开学第一课”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书记柴晓冬、党委副书记盛知恒、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盛知恒主持。


柴晓冬书记以“厚植家国情怀,砥砺青年担当”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他首先对同学们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形成了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让疫情得以迅速得到控制,希望全院师生能把这种强大凝聚力和纪律性带到工作和学习中。他谈到,面对疫情,学院全体教师面对线上教学这一新事物,敢于挑战、敢于尝试,为学生奉献了丰富精彩的线上课程,全体学生坚守在家积极配合老师上好每一节在线课程,更有61位学生冲锋前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间2491小时,足迹遍布全国14个省市。最后,柴书记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坚定制度自信,树立崇高理想。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第二,要厚植家国情怀,珍惜当下生活。面对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让我们深深感知到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同时,也感受到了人类生命的脆弱,我们应当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活,树立正确的生命观;第三,要坚守初心使命,砥砺青年担当。鼓励同学们选择成为一名轨道人,就要有轨道人敢闯敢干、能干会干、埋头苦干的“匠人”精神,与此同时,还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来支撑。


讲座结束后,盛知恒副书记也为同学们送上了新学期寄语。他嘱咐同学们要快速调整状态,重新适应校园集体生活,要求学生们遵守学校和学院的防疫要求,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宝贵而又短暂的大学生活,做好生涯规划努力学习,不负自己的青春年华。

参加此次讲座的宫雨欣、王易等同学说道,通过这次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我们被新冠疫情期间奋斗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所感动的同时,也对我院抗疫志愿者的志愿精神深有感触。正是这些在背后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在前方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今日的岁月静好,我们将继续严守学校学院的防疫防控规定,学习疫情期间的先进事迹,树立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学习,坚实奋斗,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建设不懈奋斗!

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精心策划本次主题教育讲座,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我们都是收信人”主题宣讲、“返校三大专项行动”主题教育班会等活动。

  

撰稿: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