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工程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站 (第五期)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瑞芳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754


826日,2020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工程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站开班典礼在现代交通工程中心8A521会议室举行。校学生工作部(处)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蓓,学院党委书记柴晓冬、副书记盛知恒、中心实验室主任宋瑞刚,第四期实践站优秀学员、松江二中周元禾,全体导师和来自全市57所高中的95名学员们共同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盛知恒主持。


柴晓冬书记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向长期支持和关心实践站建设的市科委、教委和学校领导们表示衷心感谢,也向2020年全体实践站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定位、科研装备和师资力量,也回顾了实践站近年来在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孵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朱蓓处长充分肯定了的交通运输工程实践站近年在科技后备人才培养和“大中小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点赞实践站依托高校、企业、机构等多元主体合力打造的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开放性、共享性的平台。她指出,上海肩负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任,而高校作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更是要勇挑重担,整合资源、凝聚力量,不断探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她也勉励同学们能要积极培养科技创新兴趣、坚定科技创新意志,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科技创新的实践中。

会上,盛知恒副书记从三个不变和三个变化介绍了第五期项目的筹备情况。导师代表宋瑞刚,第四期优秀学员代表、上海市松江二中的周元禾同学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实践站带教和学习经历和体会。仪式后,全体学员共同聆听了由交通运输系李健老师讲授的题为《交通强国》专题报告,观看了由学院大学生参演并获得首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赛一等奖的作品《轨道交通中国说》。

据悉,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自2016年落户工程大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现已接收培养来自全市60余所高中的近500名学员,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和青睐。2020年起,交通运输工程实践站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优化配备,有力支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实践教育基地(市教委“三全育人”十大共享基地之一)建设,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培养更多具备高尚品德、广阔视野、过硬素质、扎实知识的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