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

发布者:王瑞芳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730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多层次有序推进就业工作。学院教师全员参与、群策群力,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生涯发展”为工作理念,积极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同时,充分利用丰富的企业资源,深挖岗位,为毕业生持续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确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稳定。

全员发动促就业。学院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谋划,通过线上线下召开就业工作专题推进会议3次,带领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和全体教师,全力以赴推进就业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柴晓冬、院长刘志钢强调全体教师都是育人主体,要求全院教师全员参与就业、全程为毕业生提供指导与服务、全过程精细化推进就业工作,形成了全员参与就业的良好氛围。各系室主任、毕业班导师、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通过网络及时向毕业生传达各级促进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针对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针对性指导和帮扶。学生工作办公室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会议落实措施,积极与专业教师沟通联系,定期通报各专业就业进度,加强网格化管理,做到毕业指导全覆盖。就业辅导员和年级辅导员多次召开网络就业答疑辅导,就相关就业流程和技巧为毕业生做好解释服务工作。

整合资源拓就业学院针对2020届毕业生共举办专场招聘会24场,疫情期间,举办网络招聘会4场,发布就业信息70余条。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发挥“企业学院”资源优势,主动对接申通地铁集团,二次挖掘就业岗位,学院党政领导多次赴申通和轨道行业企业,积极拓展就业市场,亲自为毕业生牵线搭桥,目前,申通下属的维保、运一、运四等企业已再次开启招聘通道,持续为学院研、本毕业生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同时,杭州地铁、浙江省轨道交通运营公司等长三角企业也送来就业岗位,给予了学院就业工作极大支持。在获取信息的同时,学院也想方设法用好信息,通过金色轨迹和微信群组等平台,积极发布各类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

 

加强指导扶就业。学院辅导员坚决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制定“一人一策”就业工作方案,每两周完成一轮就业排摸和指导,做到就业指导全覆盖。传递就业信息时做到分层分类,针对毕业生不同情况个性化推荐,确保信息使用率和成功率。对于就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群体,同步做好思想引领和生涯规划指导。在考研分数线公布前后,紧密关注学生思想动态,着力解决学生“稳不稳”、“调不调”、“上不上”等关键问题,确保考研成功率。注重学习引领,组织毕业生观看教育部“大学生‘互联网+’求职加速方案专题宣讲课程”,课前制作信息推送,课后组织心得交流,提振毕业生求职信心、帮助毕业生掌握疫情期间在线求职方法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