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学习教育】红色寻访——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数字博物馆”

发布者:陆海燕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1169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为继续加强支部党员对“四史”学习教育的理解和感悟,并充分依托上海红色教育资源,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于2020721日晚7点,通过“腾讯会议”首次组织开展了以“四史”学习为主题的“中共一大会址数字博物馆”线上参观活动,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在正式参观开始之前,支部先进行了“四史”读书分享活动。由唐则男、范乔和刘家奇同志就近期学习的书籍《论中国》、《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分别介绍了书籍的主要内容,自己感受颇深的段落以及对书籍的理解和感悟。

  

  

在三位同志的读书分享活动结束后,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网上数字博物馆”,在马跃坤同志带领大家按照空间顺序对中共一大会址依次进行参观浏览。大家跟随历史的步伐,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的照片生平以及中共建党时的珍贵文物、文献等展品,聆听了我们党诞生的历史过程和革命活动。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期是中国近代史中最黑暗的时代,由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热血青年代表当时全国53名共产党员,在这里制定党章、党的领导和奋斗目标。正是由这十几个人发起的中国共产党,克服千难万险,从此掀开近现代中华民族渴求复兴、为民族解放和重新崛起不懈斗争的奋斗历程。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人民的解放,民族独立,不断探索救国救亡之路,在积贫积弱的中国挺起不屈的脊梁,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实践中迎接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催生了与中国命运和人民利益融为一体的中国共产党,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取得抗战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当家作主人。我们党从无到有,历经艰难曲折,无数革命先烈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自由而进行斗争,开创了新中国现代化的脚步,铸就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

通过参观活动,全体党员经历了一次党性教育的洗礼,对我党创建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仰。同时支部党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高锐文同志表示,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它代表了当时中国最先进的思想理论。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发展历程的了解,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大在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2020年是困难重重的一年,前有新冠疫情,现有洪涝,但是党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心系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危。

孙佳慧同志表示,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革命伟大历程的见证之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革命新的伟大起点,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新的伟大起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重要历史时刻,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风起云涌的历史环境,到正式成立,再到成立后成为中国革命坚定的领导者,并带领全国人民走上富强民主的道路。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背后的不竭力量。我们在今天感恩和平,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不会也不应忘记革命先辈的勇敢斗争。

程雨同志表示,此次线上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使我们思绪万千、感触良多。这幢老上海风格的石库门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那个中国近代史上最黑暗的时代,毛泽东等13名热血青年代表在这里秘密开会,指点江山,慷慨陈词,孕育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通过参观,这不仅仅让我们接受了一次党的再教育,更让我们系统的了解了我党建立、发展到成熟的革命历程,进一步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使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经历了一次梦境般的心灵涤荡。

程琴同志表示,此次参观学习不仅仅是让我们再一次接受了党的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九十九年光辉发展历程的了解,也更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马跃坤同志表示,在准备此次组织生活的过程中,他通过纪念馆中收藏的照片、文物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当时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们都十分迫切地想为中国和中国人民来寻找一条合适的道路,虽然他们之中大部分人都失败了,但这并没有让中国人放弃寻找真正出路的决心,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先辈的意志,把先进的共产主义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最终寻找出一条属于中国的革命道路,并结束了自1840年以来中国所遭受的屈辱的历史。

张立婷同志表示,毛泽东同志称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对此,习近平主席说:“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走在新时代的新征程,我们当不忘从哪里出发,“不忘初心”;我们当清楚走向哪里,“牢记使命”。对每一位有意走进自己精神家园的共产党人来说,都希冀在现场领悟习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

王锦畅同志表示,此次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云参观活动,形式新颖,通过在线的场景化学习,我们深刻领略到我们党艰苦奋斗创事业的伟大精神。更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历史含义。展馆丰富的学习资源我们要利用好、学习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学习党的历史,才能做好具体的实际的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好“双带”作用,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范乔同志表示,通过云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我们一起追寻红色经典的回忆,亲历了改变历史的拐点,里面有很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物,展示了中共革命前辈的资料,这次云参观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党的历史,在这99年的风雨历程中,我们党历尽艰辛、勇于探索,坚持真理,铺就了一条伟大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学习党史,铭记党史,运用历史的视角、未来的眼光,进一步坚定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唐则男同志表示对比线上、线下两种参观形式,觉得两种形式各有所长,线上参观让参观者能够更加仔细地了解具体的信息,会址内信息量巨大,如果亲身参观,对信息的了解不会这么透彻,人流量也是限制仔细参观的重要因素。因此,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通过线上参观这样一个智能化的方式,不失新颖和参观效果。

刘家奇同志表示,网上云参观的模式很新颖,又能达到参观的效果,也同时考虑了疫情期间不能外出的情况,马跃坤同志准备的非常充分,让我们仔细的云参观了展览,四史教育贯穿了整个党会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好的知识传播。

华莉同志表示,通过线上参观上海一大会址,更加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深刻含义,共产党的精神激励了我们,历史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共产党员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创造了和平的时代,现在的我们不需要付出自己的生命,而是珍惜今天的同时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国家的富强需要我们去奉献。

曾瑞同志表示,我们从那凝重的历史印痕感悟到,经历鸦片战争和旧民主主义革命挫败的惨痛教训,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独立,不断探索救国救亡之路,在积贫积弱的中国挺起不屈的脊梁,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实践中迎接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催生了与中国命运和人民利益融为一体的中国共产党,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取得抗战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当家作主人。

张梦可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每一位党员的初心不能变,理想也不能变。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银嘉诚同志表示,这一次组织生活创新性的使用了云参观,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且进行了学习。通过这次组织生活,我们体会到了无论在多么艰苦的条件下,共产党人仍能不断奋斗拼搏,永不放弃,开拓了新中国的光明前景,让我们为此感到无比的敬佩与自豪。

万苏同志表示,以前的共产党人不惧艰苦和危险,为国家和共产主义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应该组织年轻人来瞻仰参观,感受过去的艰苦,才能感念当下和平安乐的生活来之不易。

黄自鹏同志表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是中国革命的希望之地,是革命的火种。通过网上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为我们学习四史的途径提供新思路,使得我们能够通过视听结合、图文结合的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学习,能够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深知党的光辉岁月,知晓党的发展历程,是作为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党的发展艰苦卓绝,饱经风霜,网上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不仅仅是参观革命遗址,更多的是认真感悟遗址背后的一个又一个用生命砌筑的革命堡垒,缅怀遗址背后一个又一个可敬可爱的老一辈共产党人,以此激发我们的情感共鸣,激励着我们新一代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忘责任担当,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将先辈用生命总结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不移地践行下去。

苏润凡同志表示,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它代表了当时中国最先进的思想理论。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了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而今的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综合国力大在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看过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开会的地方,再想想今天的党,不禁感叹,这一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背后是多少鲜血、汗水,有多少艰辛困苦,我们今天能后进者身份的骄傲和自豪有多少背负和责任!通过参观,我更加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信念。

成瑶同志表示,这次参观使我们更加了解了党诞生初期的历史。今年是2020年,首先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回顾这九十九年的历程,在先烈不畏艰险的努力下才换来了现在平安的我们。特别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国上下迅速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控制了疫情。实践证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中共产党人都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大家一致认为一大精神中的坚定信念、矢志不渝、无私奉献、勇于探索等先辈不畏艰险、高瞻远瞩价值品格的对他们的科研学习、党性修养等方面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最后支部书记邓力发言,此次中共一大会址的网上展馆参观使我们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时的艰辛历程,也让每位党员对党的起源和中共一大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我们深刻感到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面对困难与挫折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作为研究生党员担负起的,不是仅仅对党的忠诚与敬仰,更是要志存高远,做任何困难艰险和利益诱惑中永不溃败的中流砥柱柱,牢记宗旨,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脚踏实地将革命先辈的精神融入并体现在今后在以后的科研学习、党的组织生活中,加强对四史的学习,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