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历史沿革

本专业的前身为交通工程专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成立于2005年,初期名称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本专业是依托于上海申通地铁公司产学研战略合作平台,努力践行具备轨道与土木工程师技术能力要求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本专业所属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经过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项目、上海市第三期本科教育高地、上海市教委第五期重点学科、上海高等教育“085”工程项目建设,促使本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已取得长足进步。

而长期以来,教育部对“交通工程”的定位始终与道路交通建设及运营管理相关联,但我校交通工程专业的定位是基于轨道交通土建工程背景而建设的;另外,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要求中指出工程认证的专业必须与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及相应的培养方案相契合。我校交通工程专业于2014年开始开展校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将本专业既有培养计划分别与西南交通大学铁道工程专业和东南大学交通工程的培养计划进行对比,发现本专业的培养计划与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铁道工程)专业的培养计划吻合度达到90%以上,而与东南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培养计划相比相似度仅为20%。同时,教育部于2014年批准设立了铁道工程专业(081007T),自此,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陆续开设铁道工程专业,并进行了单独招生、培养与管理。

    通过对轨道交通行业的人才需求和相关院校铁道工程专业发展动态的分析,并结合我校“以交通运输为特色”和“三协同”育人的办学定位、本专业现有办学条件,对交通工程专业进行专业名称修订,2018年获批设置铁道工程专业,并于2018年秋季正式招收铁道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生。

2、系室设置

    铁道工程系目前共有教师13名,教授3名,副教授5人,讲师3,实验师2。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国内重点高校(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等),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多个方向的人员结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轨道工程、地下和桥梁工程、结构工程等。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本专业目前拥有轨道检测与维护、工程测量、岩土测试、建筑材料测试和结构检测等设备,能够满足培养体系内课程实验需要和相关方向的科研需要。近3年,专业投入1000多万资金,建设完备的轨道工程、土力学、工程测量、结构检测和建筑材料等实验室及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并与其他专业共建线路工程试验室和虚拟仿真技术实验室。本专业还拥有以校企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特色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主要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中心,为学生提供专业和技能训练;实习基地以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凸显教学与产业对接。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培训中心、技术中心、上海轨道交通维护保障中心工务公司等单位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同时铁道工程专业依据专业特色和专业课程需求,还同其他单位(包括: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线路处和桥隧处、上海桥梁病害陈列馆)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本专业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做为学院和学校的实践教学基地的,已是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和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组成部分之一。


3、专业介绍

    铁道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土木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铁道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员之一,拥有交通运输工程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学位点;依托上海市轨道交通振动与噪声控制技术工程中心、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检测与评估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以及轨道交通检测CMA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平台,发挥国家级专家在铁道工程领域的国际优势,通过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和办学,形成了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检测、环境控制技术及工程管理为核心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在专业内容上,以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对轨道交通建设、维护与管理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结合智慧交通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与实践,以轨道交通基础设施(轨道、隧道、桥梁、车站等工程)的设计、建造及维护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为核心,面向交通工程行业的勘察设计与建造、智能检测与维护、工程管理与咨询等企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等工程应用复合型人才。

4、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及地基基础、结构基本设计原理、工程测量、建筑工程制图、工程地质、建筑材料、轨道工程、桥梁工程、地下工程、轨道交通线路设计、城市轨道交通工务管理、结构工程检测技术、施工组织管理、施工技术、建筑信息模型与工程概预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工程测量实习、桥隧结构实习、线路实习、建筑结构课程设计、地铁线路及车站课程设计、桥梁课程设计、铁道工程BIM(建筑信息模型)课程设计建筑结构课程设计、轨道检测实习、工程结构检测试验。

5、就业方向

    轨道交通的迅速发展给本专业的就业带了巨大的前景,近年5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毕业生以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为就业主线,面向交通土建行业全寿命周期管理,包含交通基础设施的设计与建设、项目管理与咨询、轨道与结构工程智能运维、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工程经济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如上海铁路局、上海申通地铁、中国铁建、中铁上海设计院、上海建工、隧道股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