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立中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辉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0

20211124日,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立中教授在现代交通大楼8A613进行了题为人员行为研究与人群应急管理的学术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院交通运输专业的研究生及部分老师。

杨立中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重点实验室建筑火灾研究室主任,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含重点项目1项)和973项目课题一项,先后担任国家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救灾应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消防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火灾与爆炸安全防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

讲座开始,城市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刘志钢教授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杨立中教授以及此次学术讲座的主题—“人员行为研究与人群应急管理

杨立中教授主要从为什么要研究人员行为规律、人员行为研究发展史、常见人员行为规律与相关研究以及行人设施与行人组织的优化四个层面展开讲解,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以及对于未来研究提出展望。

一、为什么需要研究人员行为规律

杨立中教授从常见行人流和密集人群疏散两个角度进行了讲解。在常见行人流方面,杨教授对交通行人流、交通建筑行人流、节假日行人流、集会行人流和特殊人群行人流这几种不同时间、地点的行人流的现状和特点进行分析,揭示了研究人员行为规律对于人员在公共场所出行安全的重要性。接着杨教授从高层建筑、影剧院、购物广场以及体育场馆等场所的实际案例分析总结了目前密集人群疏散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人员行为研究发展史

杨教授从研究发展过程和研究手段两方面出发,首先根据行人行为研究发展时间线介绍了行人行为研究从早期萌芽阶段发展到目前的发展阶段;接着分别从实证研究、实验研究、模型研究以及模拟软件研究展开讲解了目前人员行为研究的研究手段。

三、常见人员行为规律与相关研究

杨教授从个体行为规律和群体行为规律两方面出发,对于个体行为规律,杨教授分别从跟随行为、超越行为、避让行为、携带拉杆箱的人行为、选择行为、弯腰行为以及负重行为这几个层面从实验的设计、数据的分析一一进行讲解;对于群体行为规律,杨教授就特定场景下的行为讲述了群体人员在瓶颈处的人流情况,并分析了群体的产生、发展以及心理特征。

四、行人设施与行人组织优化

杨教授从行人行为规律、行人设施与行人组织优化两方面出发,从有利于行人疏散与组织的行为、需要避免的不利行为和可向有利方向诱导的行为三个角度对行人行为规律做了详细的评价;在行人设施与行人组织优化方面,从客流控制方法的角度结合实际的案例分析,提出了人员限流分流等优化方案。

最后,杨教授就此次讲座的主题提出了几点展望:密集人群数据采集方法的技术攻关、密集人群疏散的应急管理以及融合群体心理行为的疏散模型等。

    杨立中教授此次带来的讲座内容意义不凡,期间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听讲,并提出了针对性问题,杨教授一一解答。杨教授的此次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拓宽了思路,为接下来的研究给予了更多思考。